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江蘇醫護被迫重複穿隔離衣

江蘇醫護人員爆料,被要求隔離衣重複穿。示意圖。(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江蘇醫護人員爆料,被要求隔離衣重複穿。示意圖。(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胡元真/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在武漢爆發期間,中國的一線醫務工作者因被中共政府置於危險中而憤怒。今年疫情爆發以來,抗疫一線種種亂象再次重複上演。

江蘇省某衛生服務中心的一線醫務人員劉芬(化名),向《大紀元》記者講述今年和去年她在疫情一線親身經歷的亂象。

使用偽劣電子體溫計

據劉芬透露,一線醫務人員使用的電子體溫計,仍然是去年疫情期間該衛生服務中心後勤部門採購的偽劣產品,根本就測不出正確體溫;目前的門診預檢分診臺使用的電子體溫計,甚至是在有人強烈要求後,才從別的醫院借來的。

劉芬表示,「因為溫度計的問題,我們每天都要在門診被病人罵。如果溫度測高了,那還好,我頂多再拿水銀溫度計再測一遍。如果這個人發燒,我沒測出來,不就出事了嗎?」

她還透露,在武漢疫情爆發期間,單位部門購買了大批仿冒的劣質「高科技電子體溫計」,讓醫護人員用於各路口、關卡測溫,「我們在一線奮戰的醫務人員,在刺骨寒風中瑟瑟發抖,卻連體溫都測不出,浪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最後什麼事情都沒有做成。這不是害人、害己嗎?假如真有發燒病人,那是不是就混進來了嗎?」

令劉芬氣憤的是,由於單位領導的官僚化,一線醫護人員被完全暴露在病毒之中,沒有了防護保障。她透露,「單位培訓的時候規定,醫護人員的隔離衣要求無菌、清潔、衛生,減少汙染。武漢疫情期間,他們(單位領導)讓我們門診預檢分診臺兩班的醫護人員輪換著穿(隔離衣),就是上一班的人脫下來,給下一個班的人接著穿;或者你今天穿了一天的隔離衣,讓你第二天接著穿。」

「這些隔離衣是汙染的,應該脫掉之後消毒處理掉,怎麼能重複使用?他們說疫情期間,物資緊缺。」為了獲得安全的隔離衣,護理人員開始反抗、拒絕上班。後來在護理們強烈的要求下,才勉強給了兩件隔離衣。

疫情補貼也同樣混亂,劉芬表示,有的人有、有的人沒有;至於獎金、加班費,一線人員反而是拿最少的。劉芬說,「我們這些一線抗疫的醫護人員,被安排到一線隔離檢疫、預檢分診、核酸檢測採樣、居家隔離、隔離點檢疫防控,反而拿(的)錢是最少的。那些後勤部門的辦公室人員,在辦公室喝著茶水,拿(的)錢卻是最高的。」

從未參加抗疫的官員 被評為「抗疫代表」

此外,據劉芬了解,2021年1月初,她們單位推選的「一線抗疫代表」是辦公室主任,可是他從來沒有到過一線去抗疫,而且還買偽劣的電子溫度計,且不給醫護足夠的隔離衣,員工認為他不適合當「一線抗疫代表」,於是投訴市長信箱。

但在2021年1月底,舉報的人被辦公室主任叫到會議室,通知其被扣錢、扣精神文明獎10分,不只年底績效受影響,甚至事業編制人員的年度考核評定也會不合格。

劉芬表示,但單位同事對這些領導都敢怒不敢言,怕被打擊、報復,她表示,「因為說句話就被扣錢,大家都是靠工資生活的,沒有工資、獎金怎麼生活啊?又沒有像領導那樣拿紅包、有灰色收入;他們都知道啊!恨啊!背地裡罵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