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北韓駐科威特高官 脫北後首發聲

北韓駐科威特代理大使柳炫宇去年投誠韓國,近日接受媒體採訪。圖為兩韓邊界崗哨。(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北韓駐科威特代理大使柳炫宇去年投誠韓國,近日接受媒體採訪。圖為兩韓邊界崗哨。(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北韓駐科威特代理大使柳炫宇(Ryu Hyun-woo)去年投誠韓國,近日接受了媒體採訪,他慶幸自己帶著家人投奔了自由,做出了「正確決定」,但是擔心在北韓的家人受到牽連。

CNN 2月1日報導,柳炫宇帶著妻女於2019年9月叛逃到韓國,但他們的行動直到上週才公開。柳炫宇說,他和妻子在科威特花了大約一個月策劃如何叛逃。

2017年,北韓駐科威特大使徐昌植(So Chang-sik,音譯)因聯合國制裁而被科威特驅逐出境,柳炫宇就擔任了北韓駐科威特大使館代理大使。

柳炫宇說,如果叛逃失敗,他們就會被北韓特工迅速帶回平壤並受到重罰,因為叛逃被金正恩政權視為嚴重丟臉的大事,會被定為「終極的叛徒」。

他說自己和妻子最終決定,假裝開車送女兒去學校,然後路上告訴了女兒叛逃計畫。於是柳炫宇全家來到韓國駐科威特使館,要求庇護。他們幾天後去了韓國。

北韓人民逃離這個專制政權需要付出巨大的代價,叛逃者必須立即切斷與國內所有家人的聯繫。柳炫宇說,北韓政權為了阻止外交人員逃跑,有時會把他們的一個孩子留在國內作為人質,以確保其父母不會背叛。

柳炫宇現在擔心自己仍在北韓的3個兄弟姐妹和83歲的老母。「我只想看到他們活得長久。」他說,「一想到他們因我受到牽連,心都碎了。」

柳炫宇是近年來叛逃的北韓高官之一。2019年北韓駐義大利的代理大使趙成吉(Jo Song-gil)叛逃韓國,2016年前駐英國副大使太永浩(Thae Yong-ho,舊譯太勇浩)叛逃,他後來還當選為韓國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