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臨淵不蹈薄冰

健康是要付出努力與勇氣的,臨深淵時,就可不蹈薄冰。(123RF)
健康是要付出努力與勇氣的,臨深淵時,就可不蹈薄冰。(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這個世界瀰漫著各種不安的氣息。每個人似乎都急於從不安的枷鎖中解脫出來。可是不安有如深淵,如何將不安的威脅拋開?很可能一切的努力,有如尼采所言:「當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著你。」當治療後,遺留無底洞時,會不會一個深淵,引來另一個深淵?

一位47歲,從事會計工作的女士,近視1,200度,每天要看很多數字,上班都在盯電腦,一天下來,晚上幾乎無法使用眼睛,眼睛脹痛痠澀,只能閉目養神。冬天天黑得早,下班時騎機車回家,視力模糊到膽戰心驚,如臨深淵薄冰,只能騎時速20公里。到了這種地步,再忙再累,也要去看醫生了。會計人看了眼科醫生,眼藥點了半年,時好時壞,經友人介紹用針灸治療。

當會計人出現時,人瘦卻有如身懷六甲,一看年齡已47歲,很納悶這個年齡有可能懷孕嗎?有人只胖肚子,胖到那種帶球走的狀態嗎?但她是來看眼睛的,就先處理視力問題。會計人五官清秀,只是雙眼全無神光,面上黃褐斑布滿兩頰、眼下、太陽穴旁。父母給的身子,人是如何糟蹋的?還未50歲,看起來就像60歲提早老化的臉。

針灸處理:

會計人不喜歡吃藥,純針灸。高度近視,預防視網膜剝離,針目窗穴兩針對刺;見光、遇風,常流眼淚,針風池、養老穴;神光不足,為腎水不足所致,補腎,針關元、太谿、湧泉穴;養肝血,滋養眼睛,針三陰交、足三里穴。

促眼周循環,活血行氣,針攢竹透魚腰、絲竹空透魚腰、球後、承泣、睛明、太陽穴,輪用;接近天癸七七49歲絕經期,月經已開始紊亂,針三陰交、公孫、血海穴;眼睛、月經問題,都要預防感冒,針百會、風池、曲池、合谷穴。

眼睛治療半年,會計人月經經血量,突然大增,有如血崩,那個黃褐斑的臉,立刻慘白。婦產科醫生赫然發現,會計人子宮肌瘤13公分,好嚇人!難怪肚子那麼大。醫生建議她把子宮切除,以絕後患,不然恐有許多不測之險,會計人也嚇到了!

我告訴會計人不要害怕,和平未到最後關頭,請勿輕言放棄和平。子宮是自己的骨肉,也是自己體內的眾生。子宮切除後,卵巢容易隨著萎縮,腹內臟器位置會失去平衡。子宮還負責內分泌的工程,更年期需要子宮卵巢協同,與腦下垂體生理軸,進行回饋,完成更年期作業。

腦下垂體少了子宮端,更年期可能更換不過去,或不完全轉換絕經期,會留後遺症,產生種種不適的症狀,或大大小小的毛病。會計人再度如臨深淵,一個不小心,就會踩到薄冰,後果不堪設想!不知該何去何從?婦科醫生的催促與警言,好膠著哦!

經血紊亂,把眼睛嚴重拖下水,下盤經血大量流出,上部頭眩眼黑,視力更模糊,心悸,心慌伴隨而來。會計人不曾有過的經歷,感覺好像快死掉了!會不會墜入萬丈深淵?受苦的人,有悲觀的權利嗎?一旦悲觀,就會降低對疾病的戰鬥力,結果可能會受更大的苦。茫然無助的會計人,我鼓勵她,安慰她說,這些只是內分泌暫時紊亂的現象,要堅強點!

更年期針灸處理:

經崩,要升氣固脫,針百會穴,下2針,加氣海穴,可用灸;固攝衝任之氣,使血歸常道,針關元穴;脾虛失攝,引血歸脾,止崩,針井穴隱白、脾俞穴,最好用灸;補血,針血海、三陰交穴。奮鬥了3個月,經血終於穩住了,剩下月經點滴淋漓不盡,加強針百會、氣海、關元、三陰交穴。長達半年,更年期的暴風雨終於落幕,但肚子還是那麼大,怎麼辦?

不知道有多少善心人士、親朋好友,總在會計人耳根旁,嘀嘀咕咕地說:「子宮若不切除,恐有病變。」會計人皺著眉頭,看著自己的肚子。我告訴她停經後,子宮肌瘤沒有經血滋養,會漸萎縮。當我腹診時,用手稍一摸,就可觸及硬硬圓圓的子宮肌瘤,就在瘤的四周圍剿,環刺,最後中間加刺一針,針深至有阻力而停。

老醫師化瘤法:

 針左合谷穴最高點,右陽陵泉穴附近找結節處,下針化掉。

就這樣,每次針灸眼睛問題時,就順便針子宮肌瘤。不知不覺,春去秋來,會計人如果沒有特別事情,盡量每週針一次。直到有一天,我驚訝發覺,會計人的肚子,高山已變丘陵,腹部軟軟的。查閱一下她的病歷,竟針了3年。

會計人非常高興的說,更年期平安過後,定期的保養,視力已可應付正常作息了。不再被人視為孕婦,是最大的欣慰。最高興的是黃褐斑退去很多,只剩右眼角下一塊,也淡了許多,體力變好了,覺得自己回春了。

健康是要付出努力與勇氣的,臨深淵時,就可不蹈薄冰。

——摘編自《六指醫手——為無明點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