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缺乏自信?走向大自然讓你勇敢活出自己

對大自然運作力量的信心、對這份穿越自然之美的信心,是生命中最好的嚮導。(Fotolia)
對大自然運作力量的信心、對這份穿越自然之美的信心,是生命中最好的嚮導。(Fotolia)

文/沙爾.貝班(Charles Pépin)譯者:Geraldine LEE
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已經具備自我傾聽的能力,可以嘗試回憶一下,在意識到自信之前,就能夠相信自己。

大約18歲時,我發現了莎崗的小說,她的文筆如小曲般流暢,讓人乍看之下覺得清新脫俗。她在17歲時寫出的成名作《日安憂鬱》,用富有音樂感的字句開頭:「面對此種陌生的情緒,我深深為其中的無趣與甜美著迷,不知道是否該將它貼上『憂鬱』這偉大而美麗的標籤。」

每位作家都是一道獨特的嗓音,詠唱出自己的音符。如果我們不懂得自我傾聽,如何能捕捉自己的嗓音呢?莎崗當時年歲尚淺,卻已經做到這件事,她如果要繼續譜出動人的樂音,就必須聽到自己文字中那優美的小曲。我在閱讀她的作品時,不斷升起想要寫作的欲望。我告訴自己,我也可以找到自己的嗓音、自己的聲調,並用同樣的自由度傾聽自己。

用自由的心靈迎接美

著名的哲學家拉爾夫‧沃爾多‧愛默生在《論自立》一文的開頭表示,偉大的藝術作品,能帶給我們的正是這樣的效果:它們教導我們遵循自己的自主性,並擇善固執。我們大歎「好美」時,說的可能是風景、是歌曲,或者同時是內心汩汩湧升的自信。每一次觸碰到美的經驗,都讓我們更勇於活出自己。

認為要體驗美感,需要閱讀評論、聽取導覽或專家意見的人,基本上對自己沒有信心。不重視內心自發的感覺,反而向權威尋求「該如何思考」,是對自己沒有信心的表現,而權威正是附庸風雅的代名詞。

因此,我們應該勤於接觸美,用最自由、最頻繁的方式靠近美。無論身處鄉村或都市,我們都該學習睜開雙眼。美無所不在,更與我們的自由心靈相約。常常去逛美術館,但不要讓自己被導覽牽著鼻子走,也不要為自己有限的文化知識感到汗顏。導覽可以適度增加你的信心,但重點仍是要勇於與藝術作品直接互動,踏出邁向自信的這一步。

一旦我們知道如何用自由的心靈迎接美,就能走出自我抑制的狀態。能夠不設限地去判斷什麼東西「好美」,就是對自信心的累積,而美還能帶給我們更多:它使我們充滿生命力,幫助我們找到勇氣。

對大自然力量的信心

相信大家都曾在博物館中、聆聽音樂時,尤其是在大自然裡有過這樣的經驗:原本心中充滿著種種煩惱與沉重的疑慮,認為自己一定無法達成目標,卻在大自然中漫步時,凝望著積雪的山脊、欣賞著枝葉間灑落的陽光,突然就覺得沒有做不到的事。

大自然的美不僅給予我們判斷的權力,它還使美感充滿於我們心中,讓我們能夠相信自己。這裡的機制有些複雜。究竟為什麼單純欣賞大自然的美,就能讓我們得到自信?眼前所見的美麗,照理說都只是形式,因此流於表面。為什麼這些美竟能如此深刻動人,給予我們平靜甚至自信?

事實上,欣賞大自然能讓我們轉換觀點,重新審視事物之間的關係。面對大自然浩蕩的美,在曙日升起的奇蹟時刻,整個世界好像在我們眼前浴光初生,我們於是得以與自己的煩惱拉開距離。在朝陽神祕的光芒之下,我們的憂愁瞬間減輕了重量。

但事情不只如此,這份美感中尚有一種超越自身存在的力量,而我們正是對這種力量有信心。我們不是欣賞外界的美,而是感覺到自己被一種既屬於我們、又超越我們的力量所滲透,因此,我們不再是世界之美的旁觀者,而能意識到自己存在於世界上的事實。大自然不是我們想盡辦法剝削、利用、盈利的對象,它是我們的家園。若生活在世界上的同時能有歸屬感,我們就更容易獲得自信。

我們想像自己與天空融為一體、觀看糾結的葡萄藤與其上纍纍的葡萄、欣賞向日葵每天充滿活力地轉向太陽時,所感受到的正是這份力量——這份「存在於大自然之美中並產生作用」的力量。

自信心並非只是單純針對「自己」的信心,更是對大自然運作力量的信心、對這份穿越自然之美的信心。自信永遠都包含了對自己以外事物的信心。就像孩童因為信賴他人而相信自己,美所給予我們的信心,也是對大自然力量的信心。這份力量在大自然中震盪不已,使其充滿了美麗的景象。

面對曾經撫慰過往一代又一代人類的大自然,認為它「好美」的這份感受,等同於對所有人類的信心,因為我們相信人類能夠在這樣的美之上建立共識。我們在自身內部感受到和諧狀態,讓自己也想與其他人類維持和諧。雖然這樣的和諧大概難以真正達成,但在心中升起這種情緒的瞬間,我們強烈地相信它,並真心誠意地希望它能夠實現。「好美」是我們心中的一份信念,也是一封讓人類學會分享的邀請函。

對於他者的信心

因此,自信同時是對於其他事物的信心:對美的信心、對自然力量的信心,以及對人類能在諸多差異中,依然達成和諧的信心。

自由攀岩者派翠克.艾林傑是極限運動員,同時也是一位審美家。他完全革新了徒手獨攀的方式,在沒有任何安全輔具的情況下,攀爬過諸多世界高峰裡的光滑峭壁。他攀岩的過程充滿了驚奇,在一部以他為主角的紀錄片《指尖上的生命》中,只需看一眼,就會震懾於他精熟的技巧、純粹的能力。

藉由紀錄片與訪談,他讓我們知道,依靠自己、盡力開發自己的天分,與依靠比我們更崇高的事物,兩者間不相互違背。他讓我們知道,在自信背後還有一種更模糊、更隱密、更深刻的信心,也就是對於他者的信心。

他讓我們知道,我們應該讓自己被美所啟發,因為美可能是生命中最好的嚮導。

——摘編自《自信的躍進:不再恐懼、退縮、焦慮的關鍵 La Confiance en soi: Une philosophie》,(究竟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