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6大飲食新趨勢

增強免疫力優先 咖啡新驚喜

全球疫情改變了我們的飲食方式,其實就連我們吃的食物也發生了改變。(Shutterstock)
全球疫情改變了我們的飲食方式,其實就連我們吃的食物也發生了改變。(Shutterstock)

文/若雲、謝施恩
全球疫情改變了我們的飲食方式,除了外送平臺營收巨幅增加之外,大家可能都發現到,連我們吃的食物也發生了改變!

今年,人們偏好的食物恰恰反映了全球的現況:為了對抗疫病,毫無疑問,我們會準備更多「增強免疫力」的保健食品和飲品。

專家預測:2021年不論是餐廳的菜單,創新的食品、飲品或消費者的飲食潮流都將著重於風味佳、永續、安全與全植物的膳食。

增強免疫力的食物

食品趨勢專家表示,疫情蔓延期間,人們對於能增加免疫力的食品及飲料,產生了極高的興趣,目前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如何保持健康。許多食品公司積極開發強化免疫系統的食品,並幫助緩解恐慌情緒,他們在食品中加入維生素C、蘑菇粉及適應原(adaptogens,草藥製品)等營養添加劑。

盛含維生素C、增強免疫力的印度油甘果。(Shutterstock)盛含維生素C、增強免疫力的印度油甘果。(Shutterstock)

富含維生素的蘑菇因對健康有益而受到好評,因此猴頭菇(On Mushroom)湯、蘑菇乾和蘑菇咖啡這類產品便應運而生。此外能幫助身體對抗壓力、創傷、焦慮和解除疲勞的草藥製品,例如能抗氧化、增强免疫力的南非醉茄(Ashwagandha),以及能讓心情愉悅的檸檬香脂草(Lemon balm),也被添加在蘇打飲料中。還有盛含維生素C、增強免疫力的印度油甘果(Amla)已經普遍製成油甘果茶、果汁、果乾等。

萬用食材:鷹嘴豆

專家預測:2021年鷹嘴豆將會越來越流行,因為它是高纖維、純素食的萬用食材,可做成麵食、披薩、米飯、無穀物玉米餅、純素泡芙。煮過鷹嘴豆或浸泡鷹嘴豆的水(Aquafaba)含有蛋白質、像澱粉湯汁一樣黏稠,是典型的「剩食」升級為「好食」,免於被丟棄的命運。

鷹嘴豆水取代蛋白,做成純素蛋白霜。(Shutterstock)鷹嘴豆水取代蛋白,做成純素蛋白霜。(Shutterstock)

鷹嘴豆水可以用於製作無蛋美乃滋、純素奶油、無奶起司、沾醬、醬汁與沙拉醬。法國廚師更進一步用鷹嘴豆水取代蛋白,做成純素蛋白霜,現在市面上雖然還沒有出現很多鷹嘴豆水製成的甜點,但未來將會是一個新的流行趨勢。

全植物食品

超市販售的全植物食品(Plant-based food)似乎更像是在工廠加工的食品,不像農場種植的植物製成的。所以要看清楚全植物食品包裝上的成分說明,以及全植物食材的來源與製作過程,如果含有麵粉、糖和脂肪等成分,就不符合全植物的標準。一般比較容易分辨的全植物食材,像素食漢堡裡的小米、羽衣甘藍、番薯、亞麻籽、蘋果醋等。

在家用波羅蜜做成的素肉三明治。(Shutterstock)在家用波羅蜜做成的素肉三明治。(Shutterstock)

麵包果(Breadfruit)烹調後,風味與口感就像剛出爐的麵包,晒乾研磨成粉就是無麩質、無糖的麵粉。全植物飲食中熱門的替代品——波羅蜜(Jackfruit),它是素食的慢烤手撕豬肉(Pulled pork),而香蕉花(Banana blossom)極可能成為素肉的明日之星,經過烹調後,香蕉花緊密扎實的花瓣,竟然有魚肉的口感。還有純素牛肉乾可以搭配波羅蜜、茄子、香菇、大豆、海帶和水果做成各種點心與零食。

咖啡愛好者有福了!

2021年不只是早餐可以品嘗到咖啡,讓人無法抗拒的咖啡香,將時時刻刻出現在人們的生活中。咖啡開發業者將咖啡無縫地融入許多產品中,如格蘭諾拉麥片、酸奶、糖果甚至威士忌。咖啡愛好者可能會有新的驚喜:含益生菌的全植物燕麥優酪乳有香草冷萃咖啡口味,野格利口酒(Jägermeister)也有冷萃咖啡口味,甚至連早餐穀片都加入可可豆與知識分子咖啡豆(Intelligentsia beans)。

咖啡愛好者的新寵—蘑菇咖啡。(Shutterstock)咖啡愛好者的新寵—蘑菇咖啡。(Shutterstock)

咖啡果肉(Cascara)也是「剩食」升級「好食」的範例,取出咖啡豆剩下的咖啡果肉,乾燥後加入薑、肉豆蔻或肉桂,用熱水沖泡便能成為一道飲品,或者做成拿鐵、果茶、能量飲料。由於疫情的關係,咖啡愛好者除了堅持對咖啡的喜愛,同時也在咖啡中加入保健的成分如蘑菇粉與薑黃粉,近來頗受歡迎的靈芝(Reishi),因為具有免疫功效,也被研磨成粉,混和可可(Cacao)粉加入咖啡中。

發酵食品捲土重來

「益生菌」這個名詞出現之前,人類食用發酵食品已有數千年歷史了,而今發酵食品又開始流行。富含益生菌的點心和零食開始上市銷售,包括大蕉脆片(Plantain chip)和虎堅果粉(Tiger nut flour)。虎堅果粉可以替代麵粉,不含麩質,製成低碳水化合物的餅乾和蛋糕,很適合採用原始人飲食法的消費者。

鳳梨發酵釀製而成的墨西哥特帕切。(Shutterstock)鳳梨發酵釀製而成的墨西哥特帕切。(Shutterstock)

康普茶(Kombucha)和醃黃瓜等各種發酵食品也越來越受青睞,然而消費者並不想食用那種過度使用科學方法而產生抗體或免疫因子的食物,那對腸胃消化反而沒有幫助。消費者想要的是真正的發酵食品,就像墨西哥特帕切(Tepache)發酵飲,用鳳梨發酵釀製而成的低度酒精飲料,還加入肉桂、羅望子、香草及植物性香料,喝起來像是清甜的啤酒。看到這裡,讀者可能也想到了東方文化中許多的發酵食品也將捲土重來。

早餐成為飲食焦點

許多雇主已經改變作法,允許團隊成員永久在家工作,或至少在日程安排中增加靈活性,所以從2021年開始在家享用早餐將會形成風潮。最近穀麥類早餐銷售再次增長就與我們經常在家有很大的關係。

純素早餐有素香腸、烤馬鈴薯、煎香菇、炒豆腐、番茄和菠菜。(Shutterstock)純素早餐有素香腸、烤馬鈴薯、煎香菇、炒豆腐、番茄和菠菜。(Shutterstock)

商家把焦點集中在早餐上,包括美國「Birch Benders」推出的可微波煎餅預拌粉、英國植物肉品牌「無肉農場」(Meatless Farm)的純素香腸,以及目前在IG上深受歡迎的品牌如美國「魔法湯匙」(Magic Spoon)推出高蛋白、無糖、加入糖霜奶油餅乾等懷舊口味的穀片早餐。

看完這篇文章,也許你也將開始為新的一年構思新的健康餐飲!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健康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