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花旗信用卡出包 影響18萬人 挨罰600萬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記者賴意晴/攝影)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金管會週二(2月2日)表示,花旗銀行從2010年底起,在報送信用卡資料時,都把「消費分期」誤植為「帳單分期」,導致有18萬281位客戶受影響;金管會表示,雖然花旗已經完成資料更正,但顯然內稽內控有缺失,因此,予以開罰新臺幣600萬元。這是花旗自2018年以來,第三度因信用卡業務遭罰。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指出,「消費分期」是持卡人消費時,進行分期繳費,這是由特約商店提供,通常為零利率、免手續費;至於「帳單分期」則是持卡人收到帳單後,扣除最低應繳款項,再向銀行申請分期繳納,通常必須收取一定利息費用,約落在6~10%左右。

黃光熙說明,花旗銀行誤將客戶的「消費分期」報送為「帳單分期」,導致自2010年12月起,向金管會及聯徵中心報送之相關資料皆屬錯誤,可能受影響客戶數有18萬281人。

黃光熙指出,這次案件是花旗銀行某客戶在聯徵中心檢視個人資料時,發現「分類」項目不同,本來是消費分期、變成帳單分期,此案才爆發。至於從「消費分期」被誤報成「帳單分期」,客戶適用利率是否不同?黃光熙回應,以此案來看,對客戶適用利率是相同的。

黃光熙指出,花旗銀行對於資料報送作業有未妥適建立相關內部控管機制,且相關查核作業有未落實執行情形,核有違反銀行法規定,因此核處600萬元罰鍰。這是花旗4年內第三次因為信用卡缺失被金管會懲處,2018年時也因信用卡缺失被懲處2次。

對此,花旗回應,花旗銀行尊重主管機關決議。「該事件發生之後,本行已即時修正資料。目前客戶於聯徵中心的資料皆為正確,因此客戶的信用資料完全不受影響,敬請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