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疫情擴散 四撇步調整身心

與親友電話或視訊聯繫很重要。(Fotolia)
與親友電話或視訊聯繫很重要。(Fotolia)

文/記者記者鄭宜芬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世界各地,若是被通知要居家檢疫或隔離,該如何應對?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列出四點建議,提供給民眾參考。

全球至少有1.14億確診中共病毒疾病,世界多處也因為疫情而宣布了緊急狀態或相關措施,隨之而來的就是因為接觸過或是回國過年者,需要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的人數增加。

當事人面對突然而來的居家生活限制,除了會出現不安、焦慮與擔心的情緒,也可能會因為兩週的限制外出行動而打亂了原來的工作或作息。張自強建議民眾可先檢視自己生活型態作調整,以便在居家檢疫或隔離時期或期滿後,能夠維持健康的生活。

四點方法維持健康生活:

1. 調整自己的焦慮:

調整焦慮,深呼吸10次。(記者龔安妮/攝影)調整焦慮,深呼吸10次。(記者龔安妮/攝影)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訊息通知,不論是需要被隔離的當事人或是家屬,相信心理的壓力和焦慮一定是很大的。建議先靜下來,深呼吸10次,讓腦袋放空不要想任何事情,等到身心較平穩後再進行下一步,因為慌亂中無法作有效的思考和決定。

2. 重新檢視自己的日常行程:

先列出原來預計的工作或規劃,重新一一檢視其重要性或急迫性之後,會發現其實真正需要立即處理的事情有限,有許多非必要的工作或是活動可以先略過,在做完必要的聯繫後,放下原來的過度擔心,開始放輕鬆安排兩週生活。

3. 規劃充實的兩週課表:

與親友電話或視訊聯繫很重要。(Fotolia)與親友電話或視訊聯繫很重要。(Fotolia)

每天正常的作息和量體溫很重要,每日按時起床後:早餐、活動時間、午餐及新聞資訊、午休、活動時間、盥洗、晚餐及新聞資訊、家庭時間與朋友聯繫(電話或視訊)很重要、日記或心得、就寢等。「活動時間」可安排從事電影欣賞、製作手工藝、美術繪畫、烹飪烘焙、3C研究、偶像追劇、網路KTV、練習樂器等活動。

4. 每天運動以維持健康:

居家檢疫或隔離時也無法做太過劇烈的運動,故以可以在自己家裡就能完成的活動較佳。例如:從頭到腳的各個關節的伸展運動,每個關節活動時要慢且角度盡量做大,以達到充分運動放鬆的目的,也可以參考網路影片,每日至少運動半個小時,強化自己的免疫系統。

居家檢疫或隔離時無法作劇烈運動,可做簡易伸展等小運動。(fotolia)居家檢疫或隔離時無法作劇烈運動,可做簡易伸展等小運動。(fotolia)

張自強表示,勤洗手、戴口罩和維持社交距離等,遵循防疫新生活運動,以便調整身心後重拾健康快樂的生活。

他也呼籲,防疫不只是第一線醫療人員的事,大家共同維護目前的安全生活環境,定時的關心疫情發展,以便吸收健康正確資訊宣導。對於不確定的資訊請勿再傳遞,民眾對疫情要注意、要謹慎、但是不要緊張,所有防疫資訊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為準,避免資訊誤導,也要避免隨時或過動關心疫情發展而影響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