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府疫情政治秀 黃大仙祠頭炷香百年傳統中斷

港府以疫情原因取消黃大仙祠上頭炷香的傳統,引發不滿。今年將是黃大仙祠開園99年以來,首次取消頭炷香活動。圖為2019年2月4日黃大仙祠上頭炷香盛況。(陳仲明)
港府以疫情原因取消黃大仙祠上頭炷香的傳統,引發不滿。今年將是黃大仙祠開園99年以來,首次取消頭炷香活動。圖為2019年2月4日黃大仙祠上頭炷香盛況。(陳仲明)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香港人一向重視過黃曆年,每年到黃大仙祠上頭炷香車公廟求籤都是善男信女必到之處。儘管香港近日疫情回落,每日僅數十宗,但政府卻連日密密「封區」擾民,今年更首次以疫情原因取消上頭炷香傳統,以及改變求籤規則,引發不滿。尤其是沙田車公廟一向以靈籤聞名,今年年初二鄉議局求籤卻改為不公開,被質疑配合港府「維穩」而不惜改變傳統。有風水師傅炮轟做法混亂,「人不人鬼不鬼」。

香港自80年代起,每年年初二官員或鄉紳到車公廟求籤,成為預測香港來年前程一大指標。而追索歷史,車公最初建廟原來是與除瘟疫有關,所以車公也被視為除瘟之神。2003年時任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為香港求得下籤,自此,求籤的重任落在新界鄉議局主席身上。去年鄉議局主席劉業強為香港求得92中籤,「天眼恢恢疏不漏」,解籤師傅指寓意做壞事的官員、警隊高層要遭報;果然去年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在內的多位中港高官、警隊高層均被美國制裁。

故今年年初二,車公廟求籤做不做,以及如何做,變成一大敏感話題。

車公廟初二求籤不公開

在習近平表示「關注」香港疫情後,儘管香港疫情近日下跌,但政府「抗疫」措施卻一反常態步步升級,預告新年前10天要「快閃」密密封區。諷刺的是,2月1日當天封鎖四個區,強行檢測1,700餘人卻沒有發現一宗確診個案。在「抗疫政治秀」帶領下,香港傳統習俗也變調了。

沙田鄉事委員會2月1日公布,車公廟求籤活動將不會開放給公眾參與,而傳統麒麟引領進廟的安排亦會取消,又會將活動提早兩小時進行。

華人廟宇委員會也宣布過「三關」才能進廟求籤,包括確保進廟善信量體溫、佩戴口罩及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等。廟內同時限制進廟人數不多於可容納人數上限的一半。廟宇入口提供消毒搓手液,定時消毒跪墊、籤筒、風車及鼓棍,並會確保洗手間梘液供應充足。

此外,除夕的黃大仙祠上頭炷香活動,今年將會取消,當晚黃大仙祠也不對外開放。嗇色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表示,今年將是黃大仙祠開園99年以來,首次取消頭炷香活動。

風水師:車公廟不是幫官員求籤

對於車公廟改變求籤規則,每年均在車公廟設攤檔解籤的風水師陳天恩,2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大表不滿。他批評政府安排混亂、要2月5至6日才知道具體安排,「怎麼抽法、怎麼排位,個個都不清楚。完全混亂、垃圾!」

今次由鄉議局率先對外發放改變求籤規則,他指按常規應該由管理華人廟宇的東華三院決定,揶揄不知道誰作主?「到底是鄉議局、車公廟還是東華三院說了算?」

年初二車公誕求籤更變為不公開,陳天恩說:「官字兩把口,為何官員可以抽?市民不可以!」他指車公廟不是幫官員求籤,而是應該為市民祈福。

對於市民要「過三關」才能入廟祈福,陳天恩也批評完全不合理,「要過安心出行才能進,搞到車公廟人不人、鬼不鬼」。又指很多阿公阿婆都未必懂用智能手機,「那到時候是不是不准進?那不如關門」。

麒麟領頭被取消 薛浩然:應保留傳統

值得留意的是,鄉議局宣布年初二求籤,以往由麒麟引領入殿的儀式將取消。

不過,鄉議局研究中心主任薛浩然2日接受大紀元電話採訪時表示,舞麒麟傳統應保留。因為活動既然已經不公開,人流受限制,舞麒麟活動不應受疫情影響,不明白今次為何要取消麒麟祈福。

麒麟被認為是神獸,新界人逢傳統過節喜歡舞麒麟。2015年車公廟初二求籤時,曾發生麒麟撞飛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的事件,成為當時話題,被認為是不祥之兆。

評論:港府「維穩」怕抽籤

對於港府藉口疫情封區,又改變過年傳統,前《星島日報》卑詩版總編、資深傳媒人何良懋接受大紀元《珍言真語》專訪時批評,所謂抗疫只是藉口,「封四區零確診,說明政府政策完全失敗」,只會極度擾民和製造恐怖氣氛。他質疑港府真正目的是要在香港實施社會信用體系,推安心出行的健康碼,達到收集全民資料,全民監控的目的。

他指,香港過年的傳統習俗有上千年歷史,尤其是車公廟年初二求籤,更成為每年熱話,質疑今次抽籤是要造假:「現在不准公開抽籤,使人懷疑你會不會造假?會不會你進行一些狸貓換太子似的籤文?我覺得政府做這些動作,認真是與民心、民意、民情與民俗背道而馳的,就算我們在海外的香港人都很失望。」

而中共奉行無神論,執政後破壞中國傳統文化,很多民俗都被破壞。何良懋批評港府的抗疫措施已經變為「作惡」,希望港府不要學中共,藉疫情實施極權統治。

車公被指「瘟疫剋星」

香港每年所舉辦的傳統民俗節慶活動,其背後的意義深遠。百年歷史流傳至今,香港村民依然堅持舉辦活動,表達對神明的感恩,他們相信因有神明的庇佑,才能平平安安,丁財兩旺。追溯民俗活動的源頭,有不少是與過往出現的瘟疫、災難有關,該區民眾誠心敬神,舉辦一系列的儀式後,瘟疫消除,從此該活動便流傳了下來。

車公廟過往求籤一向被指「靈驗」,大年初二,由政府官員或鄉紳為香港前途求籤,但是追索歷史,車公最初建廟原來是與除瘟疫有關,所以車公也被視為除瘟之神。

相傳南宋末年有一位善於醫術的將軍「車大元帥」,不但醫治好自己的部下,他所到之處還會為當地鄉民醫病,救了不少人。他離世後百姓仰其忠武、感其恩德,尊其為車公,立廟供奉。

香港史學會理事施志明博士表示,車公的原型其實與濟世救人有關,是最早人們祈福驅除瘟疫的神靈。

車公廟「靈籤」 應驗香港大事

港人認識車公,多和年初二官員、鄉紳入廟求籤有關。歷年來在車公廟求得的籤文,有不少都相當靈驗。比如2003、2009年、2013年均求得下籤。

2003年何志平求得83號下籤,籤文解曰「凡事不吉」,最終當年爆發SARS疫情,當年「七一」亦有50萬人上街抗議《基本法》第23條;解籤師傅其後被炒,何志平次年更將求籤任務交給鄉議局。

2009年時,當時的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再次求得下籤,當年的27號下籤「君不須防人不肖 眼前鬼卒皆為妖 秦王徒把長城築 禍去禍來因自招」,解曰「凡事不利」,當年即發生全球金融風暴。

2013年劉皇發再求得95號下籤,籤文寫「駟馬高車出遠途 今朝赤腳返回廬莫非不第人還井 亦似經營乏本歸」,解曰「宜慎小人,凡事不利」。這年唐英年及梁振英被揭發僭建,亦爆發電視牌照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