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火神的眼淚》 超寫實消防員職人劇

從田野調查、劇本孵育、拍攝規劃,導演都親力親為地參與其中。(齊石傳播提供)
從田野調查、劇本孵育、拍攝規劃,導演都親力親為地參與其中。(齊石傳播提供)

文/記者陳本瑛
將於今年5月1日播出的寫實職人劇《火神的眼淚》,是由擅於刻劃人性與關心社會議題的導演蔡銀娟所執導。蔡銀娟坦言,田調後才發現消防員的工作非常多元且複雜、勤務量也很重,因此想呈現他們所面臨的困難,講述這些真實發生在臺灣這片土地上的故事。

《火神的眼淚》從劇本孵育到完成拍攝耗時超過3年,身兼編劇及導演的蔡銀娟不管是田野調查、劇本編排,還是拍攝規劃,她都親力親為地參與其中。她透露,前幾年看到臺灣有很多消防員因大火殉職,在實際深入暸解後,內心也得到許多感觸。

蔡銀娟說:「從決定要做消防員的故事時,就知道這是一個艱難的任務,除了閱讀相關書籍及影片外,我們也訪問了各地的消防員、消防替代役及消防幹部,甚至與新北及臺東消防局合作,親自到分隊與消防員們一起出勤,體驗隨時待命的生活。」

耗時又耗力的創作過程,蔡銀娟卻甘之如飴,她表示,希望讓觀眾看到高質感的戲劇,感受到臺灣影視的突破,也希望透過《火神的眼淚》讓更多臺灣人了解消防員的辛苦,以及他們面臨的挑戰。

從田野調查、劇本孵育、拍攝規劃,導演都親力親為地參與其中。(齊石傳播提供)從田野調查、劇本孵育、拍攝規劃,導演都親力親為地參與其中。(齊石傳播提供)

演員:導演對角色著墨細膩

劇中4個主要角色分別由演員溫昇豪、陳庭妮、林柏宏、劉冠廷擔綱演出。蔡銀娟對於角色的刻劃相當細膩,在角色的完成上,她給了演員許多協助。

曾與她合作過《候鳥來的季節》的溫昇豪說:「她(蔡銀娟)在情感上面拿捏比較細膩,也會要求細緻的表演動作,比方說,口氣上的調整、聲音的抑揚頓挫,甚至眨眼的次數都會影響她對於角色的認定。」

劉冠廷則說,導演很溫暖,拍攝時她總是溫柔地、緩緩地跟你說哪些地方需要調整,一步一步地引導大家。

執導《火神的眼淚》的蔡銀娟(左)對於角色的刻劃相當細膩。(齊石傳播提供)執導《火神的眼淚》的蔡銀娟(左)對於角色的刻劃相當細膩。(齊石傳播提供)

《火神的眼淚》故事描述一群大員市消防局同安分隊的消防隊員,在面臨驚險的打火、救護與救援任務中,看見人性與社會百態;透過他們執行的案件,更揭露出許多消防職業不為人知的心酸故事。

平時同安分隊是生命共同體,一起出生入死,但脫下制服的他們,卻又各自面臨著不同的人生課題。在這場故事中,他們將共同面臨一場大火,並改變彼此的命運。◇

執導《火神的眼淚》的蔡銀娟(左)對於角色的刻劃相當細膩。(齊石傳播提供)執導《火神的眼淚》的蔡銀娟(左)對於角色的刻劃相當細膩。(齊石傳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