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染英變種病毒 來臺探親英籍人士亡

指揮中心4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死亡個案,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研判,年紀大、潛伏疾病等因素,是造成重症死亡的主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4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死亡個案,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研判,年紀大、潛伏疾病等因素,是造成重症死亡的主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死亡個案(案799),累計至今已9人死亡,該案為5位感染英國變種病毒的其中一人,後續也因出現器官衰竭、肺部出血等情形,最終於3日病逝。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研判,年紀大、潛伏疾病等因素,是造成重症的主因。

指揮中心表示,案799是英國籍70多歲男性,去年12月18日來臺探親,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病史,入院後因病況加劇,插管後轉至加護病房治療,住院期間因病況持續不佳,使用葉克膜治療,後續個案陸續出現器官衰竭、肺部出血、發燒及細菌合併黴菌感染等情形,雖使用抗生素治療,仍因病情惡化,不幸於3日病逝。

對於感染英國變種病毒株後,是否就會增加死亡機率?張上淳表示,案799一方面年紀大,另外也有潛伏疾病,本來就是重症高風險族群,也就比較容易變成重症,就單一個案無法判斷與感染英國變種病毒株有關,參考國外分析資料來看,感染變種病毒並不會提高死亡率。

談到出現肺部出血是否與感染中共肺炎有關,張上淳表示,染疫後除了對很多器官造成影響外,還會影響凝血功能,該個案經臨床判定凝血功能異常與染疫有關,確實過往不曾見過染疫後,出現明顯肺部出血的情形,這也是目前看到較清楚、明顯的肺部出血個案。

英國變種病毒二度突變 張上淳:恐影響疫苗效果

據外媒報導,英國變種病毒再出現E484K突變,並以「肯特」(Kent)稱呼二度變種的病毒株,對於病毒不斷變種,可能造成疫苗無效的情形。

張上淳表示,這樣的變異確實讓人家擔心,施打疫苗後出現免疫力不足、保護力下降的情況,南非變種病毒株也發生類似E484K突變的情況,並有研究分析,有些廠牌的疫苗注射後,對南非病毒株的保護力確實有受影響,這個英國新出現的變種病毒株,值得密切觀察。

130萬劑AZ疫苗 臺灣列COVAX首波配送名單

另據媒體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與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採購476萬劑疫苗,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官網3日公布首波配送疫苗的國家名單,當中也包括臺灣。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4日表示,COVAX在2月3日公布第一批COVID-19(中共肺炎)疫苗配送名單,其中分配給Non-UN member states的130萬3,200劑AstraZeneca(AZ)疫苗,即包含我國與其他非聯合國會員的獲配數量,而世界衛生組織將於核准AZ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後,陸續通知各國實際獲配數量及配送時程,指揮中心也會針對這批疫苗,積極與COVAX聯繫運送、報關等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