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鴻海威州設廠陷糾紛 房地產商告違約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鴻海日前指出,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科技園區的投資已逾8.5億美元(約新臺幣240億元),期望讓威州成為美國的資料基礎設施製造中心。不過,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一家房地產開發公司向鴻海提起訴訟,指出鴻海違反合約條件,沒有在威州東南部興建10.5代液晶面板製造廠。

美國媒體《密爾瓦基哨兵日報》報導,辛茲房地產開發公司指控鴻海違反合約,並向拉辛郡巡迴法院提出訴訟。據訴訟內容指出,鴻海在當地徵聘的製造與興建員工「沒有達到合約明訂程度」,對拉辛郡(Racine County)與當地村莊的資本投資也「未符合合約談妥的規模」。

另外,為迎接鴻海前來設廠,拉辛郡與蒙特普萊森村等政府與相關單位已經花費2億美元收購土地、1億8,500萬美元開發水管與汙水管道以及1,200萬美元開發道路。

原本的計畫是要鴻海興建10.5代液晶面板廠,能生產大型螢幕,但之後鴻海卻降級為興建6代液晶面板廠,專門生產供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電視使用的較小螢幕。

對此,鴻海發表聲明表示,不會對訴訟發表評論。鴻海說:「鴻海持續根據地方發展協議履行財務義務,自豪是蒙特普萊森村與拉辛郡的最大納稅者。」鴻海並提到,已在當地投資超過7億5千萬美元。

報導稱,鴻海原先計畫在當地興建10.5代液晶面板廠,以用於生產大型螢幕,但計畫遭到調整,改為設立6代液晶面板廠,形同計畫降級。

據原先的合約內容,鴻海達到特定徵聘與資本投資門檻,威州政府同意提供最高28.5億美元的租稅減免,不過鴻海並未獲得租稅減免。

另外,鴻海在日前發布威州2020年成果報告書,指出去年在威谷科技園區興建2座主要設施,包括:面積接近30萬平方英尺的智慧製造中心和高效能運算資料中心HPCDC(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Data Center),預計今年初完工。另外,智慧製造中心也將在今年增加更多的生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