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獲頒法國榮譽勳章 李安感性表示「莫大榮幸」

李安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李安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法國駐臺代表公孫孟3日頒授「國家榮譽軍團騎士勳章」予臺灣導演李安,表彰他在電影文化的傑出成就。李安4日晚間表示,受到此肯定是「莫大的榮幸」,表示自己會繼續努力。

「國家榮譽軍團騎士勳章」1802年由拿破崙設立,是法國政府所頒授最高榮譽勳章,以表彰在各個領域最具貢獻的人士。曾榮獲此勳章的知名導演包括金獎導演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Coppola)、艾米爾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等人。

法國在臺協會表示,李安身兼導演、編劇及製片等多元身分,擅長各類題材電影,其電影風格轉換能力聞名全球;優雅細膩風格及人性關懷貫穿他所有創作,在歐美等地備受尊崇、成就非凡。法國觀眾熟知他的作品包括《臥虎藏龍》、《少年PI的奇幻漂流》等。

66歲的李安曾獲得多個主要國際電影獎項,1999年執導《臥虎藏龍》獲得第7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攝影、原創音樂等4大獎,2006年和2013年更兩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肯定。他也拿過金球獎最佳導演獎、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等。

李安曾於2012年獲法國文化部頒授「文化藝術騎士勳章」,此次再獲頒章「國家榮譽軍團騎士勳章」,他感性表示:「法國是一個令人心儀的藝文國度,受到她如此的肯定是莫大的榮幸。拍電影本是我鍾愛的事情,我會繼續努力,並以身為電影人的一分子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