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喜鵲來築巢

喜鵲Pica pica鴉科。(攝影/鄭清海)
喜鵲Pica pica鴉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遠看黑白嘎嘎叫

近看寶藍羽翼嬌

春來喧鬧傳喜訊

銜來枯枝築愛巢

雜食性喜食昆蟲、垃圾、植物果實,也會捕食松鼠、蜥蜴、以及其他小型鳥類。(攝影/鄭清海)(攝影/鄭清海)

由於食性甚雜,常在農田附近覓食,因此常因投藥滅鼠時被連累而送命。(攝影/鄭清海)由於食性甚雜,常在農田附近覓食,因此常因投藥滅鼠時被連累而送命。(攝影/鄭清海)

生態悅讀趣:

喜鵲Pica pica鴉科

又名鵲、烏鵲、客鵲、飛駁鳥、乾鵲、神女、客鳥。體長可達46公分。頭部、頸部、胸部、背部、腰部均為黑色,略顯藍紫色金屬光澤;肩羽、上下腹均為潔白色;飛羽和尾羽為近黑色的墨綠色,帶輝綠色的金屬光澤。

飛行時可見雙翅端部潔白,可見背部的白色羽形成一個V形。(攝影/鄭清海)飛行時可見雙翅端部潔白,可見背部的白色羽形成一個V形。(攝影/鄭清海)

飛行時可見雙翅端部潔白,可見背部的白色羽形成一個V形。虹膜為褐色;喙、足均為黑色。繁殖期為每年的1~4月以枯枝搭建黏土黏合築巢繁殖。

雜食性喜食昆蟲、垃圾、植物果實,也會捕食松鼠、蜥蜴、以及其他小型鳥類。由於食性甚雜,常在農田附近覓食,因此常因投藥滅鼠時被連累而送命。◇

(攝影/鄭清海)(攝影/鄭清海)

繁殖期為每年的1~4月以枯枝搭建黏土黏合築巢繁殖。(攝影/鄭清海)繁殖期為每年的1~4月以枯枝搭建黏土黏合築巢繁殖。(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