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基本面已不重要?渾水創辦人:市場早在GameStop前已崩壞

做空機構渾水公司創辦人卜洛克表示,早在GameStop股價軋空事件之前,市場就已崩壞,使得投資者不得不專注於技術面。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做空機構渾水公司創辦人卜洛克表示,早在GameStop股價軋空事件之前,市場就已崩壞,使得投資者不得不專注於技術面。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電玩遊戲經銷商GameStop日前上演散戶集結大軋空事件,不過熱潮過後股價一路連挫。知名做空機構渾水公司(Muddy Water LLG)創辦人卜洛克(Carson Block)表示,早在GameStop股價軋空事件之前市場就已崩壞,這迫使傳統上關注基本面的投資者,不得不專注於技術面。

GameStop日前上演散戶集結大軋空,從1月底347.5美元的收盤高點,到2月4日只剩53.5美元;不過,市場對GameStop的討論度依舊不減。

卜洛克以做空中國企業聞名,他在上週四(2月4日)接受「雅虎財經」訪問時表示,GameStop和其他被瘋狂炒作的股票只是顯示市場被破壞的程度有多嚴重,「現在的情況是基本面越來越不重要」,專注於基本面的投資者不得不跟著技術面進行交易。

卜洛克指出,適應這些市場意味著投資者必須考慮流動等技術因素,「但市場設計的機制應該是要問:哪些公司將要接收資本、創造價值?」

卜洛克表示,去年第三季他公司做空的所謂「中國詐欺公司」幾乎全部都被軋空,但影響這些股票的多是技術面而非基本面。他說,現在必須跟交易員一樣快手,以前他們沒有人整天盯著螢幕注意任何變化,但現在不得不聘請專職交易員,請他隨時準備調動部位。

卜洛克直言,不幸的是,基本面不像以前一樣重要。「你可能會討厭遊戲規則,但若你想要參與這場遊戲,就必須遵守規則。」他說。

他補充,如果社群媒體上又有散戶投資者發起軋空目標,做空機構可能會順水推舟,花個幾天做多該股,然後再重新做空,嘗試從中獲利。對於散戶的狙擊,卜洛克表示,散戶與其對做空機構的行為情緒激動,不如盡量保持頭腦清醒,聽聽做空機構對市場的觀點。

卜洛克最後總結,如果投資人不想跟鄉民一起軋空而想看多股票,那是很好的事,「但若只因為我們說某家公司的不利情況,而試圖以我們為狙擊目標,那麼你知道的,我們(做空機構)也會保護自己,甚至將危機變作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