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西醫合療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病

改善心肺功能,增強患者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避免在換季或溫差變化大
時,誘發症狀加劇之情形。(Shutterstock)
改善心肺功能,增強患者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避免在換季或溫差變化大 時,誘發症狀加劇之情形。(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63歲的姚女士是一名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已進行藥物治療2年,體質虛寒,行走坐臥間容易咳嗽、胸悶和喘不過氣,加上手腳時常冰冷,嚴重影響睡眠,後來轉診至中醫科就診。 

中醫師在替她診察後,針對4個核心穴位予以針灸治療,並輔以中藥調理體質,將原有的西醫治療加上中醫合療,經過3個月的時間,她喘不過氣的情形已有明顯改善,也不再因為行走坐臥而咳嗽,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COPD為現代診斷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顯示,全球有2.1億人罹患COPD,對患者的生活品質和醫療系統成本造成巨大影響。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謝伯駿說,COPD為現代診斷疾病,中醫將其歸類為肺脹等疾病,典型症狀有喘、咳、痰、活動後喘等。 

現代醫學通常是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或支氣管擴張劑來降低發炎、打開呼吸道,使呼吸更容易,而中醫則是在望、聞、問、切並參考肺功能檢查等數據後,針對改善心肺功能,增強患者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避免在換季或溫差變化大時,誘發症狀加劇之情形。 

治療COPD的核心4穴位

謝伯駿表示,在治療上與胸腔內科團隊合作,利用系統性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發現,西醫常規治療合併中醫針刺療法能更進一步改善COPD患者的生活品質;並應用機器學習執行關聯性規則分析,深入探討各種穴位刺激療法對COPD患者的療效,最終分析出足三里、風門、膻中與定喘這4個穴位可作為治療COPD的核心穴組。 

在此分別針對上述這4個穴位的位置與作用介紹如下。

1. 足三里穴

位置:位於膝蓋下約4橫指、脛骨旁開1橫指處。

作用:補脾胃氣、改善營養、增強肌肉力量。 

2. 風門穴

位置:位於背部第2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處,約與肩胛骨上角相平。

作用:補益肺氣,改善呼吸功能。 

3. 膻中穴

位置:位於前正中線上,兩乳頭連線的中點。

作用:補益肺氣與全身之氣,改善心肺功能與喘症。 

4. 定喘穴

位置:位於背部,第7頸椎棘突下,旁開0.5寸。

作用:可抑制喘症。 

謝伯駿提出,通常會依據患者當日就診的病情不同,以這4個核心穴位與其他穴位做搭配,以上述案例姚女士來說,她過去容易伴隨頭暈,就可搭配風池、百會等穴位,或是足三里穴搭配側三里穴與側下三里穴,以增強呼吸肌肉的力量,對於症狀改善相當有療效。 

(Shutterstock)(Shutterstock)

謝伯駿補充說,在西醫合療的前提下,配合每週1次的針灸治療和中藥調理體質,例如:定喘湯、桂枝加厚朴杏子湯、小青龍湯、麥門冬湯、百合固金湯等處方,患者大約治療一段時間就會有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