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瀋陽月子中心瞞病情 14嬰救治遭拖延

【記者顧曉華、張北/報導】2月6日,中國遼寧瀋陽一月子中心新生兒集體感染肺炎的消息衝上微博熱搜榜。有受害者家長披露,月子中心早知道有寶寶感染肺炎,卻對新手爸媽一味隱瞞,直到十多名寶寶送醫,有的甚至上呼吸器、輸血、肺部一半變白。

寶寶連日咳嗽 護理師知情卻屢稱「沒事」

據多家陸媒報導,連日來,瀋陽鑫享悅時光月子中心接連出現有孩子鼻塞、咳嗽的症狀,但月子中心卻一直聲稱「沒事」、「正常現象」、「再觀察」等,最終導致傳染擴散,共14名新生兒確診合胞病毒肺炎。

其中一名受害寶寶的母親張靜(化名)告訴大紀元記者,由於在家沒人照顧,她選擇了這間離家近的月子會所,1月16日入住。她的寶寶被安置在18人間的育嬰室裡集中看護。

1月25日左右,護理師告訴張靜,她的孩子出現咳嗽的情況,但表示「咳嗽兩聲沒啥事」,讓觀察。

張靜說,「他們消毒(育嬰室)的時候都把孩子推過來(母親房間)觀察,然後有一天咳嗽比較頻,咳嗽六七聲,我向護理師反映了,還是說沒什麼事,(說是)因為他鼻塞嘛,可能用嘴呼吸,嗓子乾了或者是嗆到奶了,然後咳嗽兩聲。」「我們都是新晉的寶爸寶媽,沒有什麼經驗,沒帶過小寶寶,人家讓幹嘛就幹嘛唄。」

但是在接下來一天,張靜發現孩子喘氣、睡不踏實、老是醒。她再次找護理師,得到的答覆仍然是「沒事,用熱手巾敷一下就好了」。

這次,張靜沒有聽護理師的話。她說,「(我)讓我老公帶孩子去醫院,我就合計就算沒什麼毛病,把他鼻子好好弄弄,孩子也不遭罪啊。」

1月31日,孩子被瀋陽市婦嬰醫院診斷「百分之九十是肺炎」,之後轉到兒童醫院住院。

張靜後來才知道,該會所早在1月12日,也就是她入住的前4天,就有新生兒患肺炎,但是會所一直隱瞞情況。她說,「之前如果通知我們,我也不會選擇在月子中心入住了。」「因為小孩免疫力都挺低的,萬一傳染什麼,大人也挺擔心的。但是他們沒有通知我們。」

張靜表示,這家月子會所是快捷酒店改造,產婦的房間十多平米大。她選擇的服務等級是一個月13,800元,加上產後康復等其它項目,總費用兩萬多。此外,她怕照顧不好孩子,又另加了2,000元的護理師費。

病情遭延誤 多名寶寶進加護病房

在為孩子辦理住院手續時,張靜的先生碰到了中心的護理師。詢問之下,護理師表示自己是陪同其他的新生兒父親,他的孩子也病了。

「那我們也沒合計是傳染病毒性的,我以為我家孩子體質不好,他家孩子可能也是體質不好,然後生病。」張靜說,「結果我老公第二天給醫院送醫保卡的時候,又碰到別的房間的寶爸了。」

家長們在重症監護室的門口聊天後,才發現問題的嚴重性。

經過核酸檢測,瀋陽市疾控中心斷定孩子們患的是合胞病毒肺炎。張靜說,「因為他們不夠28天,都是十多天,有的還是幾天的寶寶,住在保溫箱裡,然後上呼吸機什麼了,嚴重的上了呼吸機。」

此外,由於聽了護理師「再觀察」的建議,寶寶們被拖了三、四天才送醫,情況非常嚴峻。

據悉,孩子們「到醫院有搶救的,已經發燒了,呼吸困難了。最嚴重的是有一個小孩肺都白一半了」。還有一對早產的雙胞胎,已經在輸血了。

感染肺炎的14個新生兒中,目前仍住院治療的約有10名。

月子中心:不賠償 走法律程序

事發後,月子中心皇姑店已經停業,但店方對客戶的態度惡劣。

張靜說,「合同寫的如果月子中心方面出事,我們提前出所,就賠付所有的那個會所費用。」但現實是:「月子中心現在讓我們走法律程序,調解不了,一分錢不賠償。」

「月子會所的負責人,我們現在沒有聽到(他們)一句道歉的話,也不替我們著想,都感覺我們現在訛錢。」

此外,孩子的醫療費用沒人管,目前想買商業保險也買不了。張靜家已經向醫院交了一萬五,不知道是否夠用,也不知道孩子什麼時候能出院。

不知哪個部門管 準備維權

與此同時,孩子的父親們跑遍了各個工商局、市建局和防控部門,想明確哪個部門具體管這件事。但是截至目前,他們並沒有找到答案。

張靜說,「我們實在是沒辦法了,才會想到找媒體,因為有關部門之前也找過,誰也沒整明白,然後也不知道應該哪個部門出面,只能走這一條路,也挺無奈和無助。」

他們希望和其他受害者家庭一起維權,「人多力量大一點」。

據悉,有部分家長決定起訴月子中心,也有9個家庭讓對方給出退款方案,並簽署了退款說明書。

2月6日,月子中心的李經理告訴陸媒,「退款說明還有效,我們也希望這樣(處理),但是這裡面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

他還表示,目前自己正接受市場監管部門調查,事情的起因、病毒來源等也仍在調查中,暫不方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