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重要發現 英4歲童發現2.2億年前恐龍足跡

英國一名4歲女童和家人外出散步時,在一處海灘意外發現一個可以追溯到2.2億年前的恐龍足跡化石,而且保存相當完好。(母親薩莉提供)
英國一名4歲女童和家人外出散步時,在一處海灘意外發現一個可以追溯到2.2億年前的恐龍足跡化石,而且保存相當完好。(母親薩莉提供)

【記者張雨霏/編譯】近期,英國一名4歲女童和家人外出散步時,在一處海灘意外發現一個可以追溯到2億2千萬年前的恐龍足跡化石,且保存得相當完好。科學家形容這是一個重要發現,有助他們研究和了解遠古時代恐龍的走路方式。

1月下旬,4歲的莉莉(Lily Wilder)與她的父親帶著愛犬,沿著南威爾斯海灘散步時,在一塊跟她肩膀差不多高的岩石上,發現了這個恐龍腳印。她興奮地邀父親來看,父親也好奇地拍下了照片。他們一開始以為這個大約10公分長的足跡,是一個雕刻藝術,但懷爾德的母親莎莉(Sally)意識到,在這片海岸曾發現過類似的足跡,於是她在社群媒體上發布了這一發現,結果引發網民沸騰。

幾天後,英國威爾斯國家博物館與懷爾德一家取得了聯繫,工作人員隨後找回了這枚足跡。專家認為,這足跡很可能是一隻恐龍留下來的,推斷已有2億2千萬年歷史。它站起來大約75公分高、2.5公尺長,估計體態細長、尾巴拖後,用兩隻後腳走路,靠一些昆蟲和小動物為食。但目前還無法確定,到底是哪一類型的恐龍留下來的。

威爾斯國家博物館古生物館館長霍威爾斯(Cindy Howells)表示,這是在這海灘上發現的保存得最好的,甚至是10多年來英國發現的最好的恐龍足跡標本,將真正幫助古生物學家更好地了解這些早期恐龍是如何行走的;感謝莉莉和她的家人發現了它。

莉莉的父母說,自從發現恐龍後,就點燃了他們女兒對恐龍的興趣,她現在一直在玩各種恐龍玩具和模型。莉莉的母親在接受採訪時說:「如果以莉莉的名字作為化石的發現者而流傳下來,那麼她的子孫後代將會去博物館參觀,這將相當令人興奮。」

威爾斯海灘被認為是一個重要的古生物學考古地點。地質學家協會的南威爾斯小組表示,這裡是探索「英國三疊紀恐龍足跡的最佳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