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家:臺灣政府應正視網路平台壟斷

圖為汪浩資料照。(新唐人電視台)
圖為汪浩資料照。(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際政治經濟專家汪浩和《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華視新聞臺」節目上,探討網路社群巨獸壟斷,澳洲擬推「新聞媒體議價法規」(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迫網路巨擘向產製新聞內容的媒體支付展示新聞費用。

近期多國關注Google、臉書、推特等社群平臺媒體壟斷行為。美國46個州總檢察長聯合告Google、臉書、推特壟斷行為。去年12月,波蘭司法部宣布欲立法,對被社群媒體審查、卻沒違背當地法律的貼文,將對社群媒體開罰。

澳洲國會調查,發現整個澳洲媒體一年網路廣告收入,50%以上在Google手中、30%給了臉書,幾百家媒體加總廣告收入不到20%,造成媒體生態嚴重失衡,澳洲擬推行「新聞媒體議價法規」(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要求強制社群平臺談判廣告收入分成,迫使Google和臉書向當地媒體支付展示新聞內容的費用,有分析認為,這將掀起骨牌效應,引起各國效法。

專家憂全球性社群平臺壟斷行為

「這不光是壟斷問題,更是盜竊行為」,矢板明夫表示,身為記者採訪過程耗費資源,九死一生採訪新聞的努力,被入口網站廉價拿走;再者報社要承擔報導錯誤的風險毀譽,而平臺卻可略過求證與查核責任,相當不公平。

此外,社群平臺在美國大選期間封鎖前總統川普與有利川普言論的帳戶,引起社會反彈,汪浩認為,平臺可決定封鎖哪些他不喜歡的政治言論,卻對大量網路氾濫的五毛假帳號、色情暴力犯罪內容置之不理,試問「權力、義務界線在哪?」他認為,平臺若有權審查,就不能規避責任義務。

汪浩表示,社群媒體平臺把用戶資訊數據分析、透過演算法,精準投放,把使用者資訊,出讓給出錢的公司,推付費廣告置頂,嚴重侵犯個人隱私保護。

「制腦權」控制人民想什麼

臉書、推特雖不能進中國,但中共政府和企業在全球平臺大量廣告投放費用全球第一。汪浩指出,「實際上中資企業,中國政府大外宣,對這些社群平臺影響非常之大,臺灣2018年、2020年選舉受到中方訊息,通過這些渠道進來影響非常明顯,成為獨裁國家攻擊民主國家最薄弱的致命一環。」

矢板明夫表示,令人遺憾的是,曾因捍衛言論自由而退出中國市場的Google,如今,因為中國給錢,而對言論進行封鎖審查,感嘆「他心中曾經以為的正義力量企業,現在也開始跟惡魔合作了?」

矢板明夫說,傳統媒體被網路攻擊,彷彿自殺性襲擊,包括電臺、電視臺、報紙、雜誌全變勢弱,社群平臺壟斷全世界,在這樣發展下去,地方媒體就消失了,未來深度挖掘社會弊案、重大消息的記者也沒有了,他呼籲,數位時代造出社群平台怪獸,不能沒有任何法律控制,必須立法處理,對於臺灣媒體產業發展與社交平臺關係,澳洲立法值得參考與探討。

有關社群媒體審查,汪浩在上週一場簽書會上回應觀眾提問表示,擔憂臺灣未來選舉,受到平臺巨獸干預言論自由或民主。他舉例,中共在香港《國安法》上路後,強行關閉不利中共言論的社群帳號,未來是否也會關閉對臺灣大選表達意見的帳戶?

社群審查恐影響臺灣民主選舉

汪浩提到,尤其近期「批踢踢」(ptt.cc)創站站長、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近期在臉書上的言論被封鎖,已經點出問題的嚴重性。

此外,臉書在臺灣大概有2千多萬用戶,臉書每年從臺灣拿走300多億廣告收入,遠超過臺灣所有媒體廣告收入總和,嚴重影響臺灣媒體生態,並對臺灣社會與民主政治、自由社會運作產生巨大影響。汪浩認為,臺灣政府與人民必須正視社群平臺壟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