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年輕就沒事? 這病要注意

心血管疾病發生年齡已逐漸年輕化,青壯年族群通常自認為還年輕,或是生活忙碌,就忽略了自身健康。(Shutterstock)
心血管疾病發生年齡已逐漸年輕化,青壯年族群通常自認為還年輕,或是生活忙碌,就忽略了自身健康。(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大魚大肉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是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近年青壯年族群發生的比例不少;因此要提早找出心血管可疑的未爆彈,盡早接受治療並調整生活習慣,以降低風險。

榮新診所主任康宏銘說明,該院統計2020年8~10月的健檢結果顯示,在總計2,300位受檢者中(其中男性855人、女性1,445人,平均年齡40.4歲),血脂異常的比率高達45.4%、血壓偏高達39.1%、血糖偏高達14.5%、體重過重達40.1%,其中約有30%符合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

三高族群(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肥胖及代謝症候群、有抽菸習慣、明顯心血管疾病家族史、作息不正常、經常心悸胸痛者等,都屬於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

運用科技了解狀態

除了必要的生活型態改善(飲食、運動、減重、減壓)之外,也可運用科技工具了解自己的心血管狀態,例如:動脈彈性檢查(脈波傳導速度)、頸動脈超音波、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自律神經檢查(心律變異分析)、心臟超音波、一般心電圖、運動心電圖、長天期心電圖等,以及早發現心血管的問題。

動脈彈性檢查、頸動脈超音波、冠狀動脈電腦斷層可以實際檢測動脈硬化的程度,並視需要採取積極的藥物治療。壓力失衡引起自律神經失調容易誘發心血管意外事件,可經由心律變異分析檢測出;其中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就像是幫身體踩煞車,有助於降低心血管意外(心肌梗塞、腦中風、猝死等)發生的機會。

長天期心電圖的優點

一般心電圖能短暫監測心律變化,運動心電圖能檢測運動時的心律、血壓、心跳變化,長天期心電圖能監測一週以上的心律變化,體積輕巧又不影響日常生活,可偵測高危險性的心律不整(心房顫動、心室頻脈等),同時還能分析自律神經活性、睡眠狀態、夜間與晨間血壓的變動趨勢,以及身體活動量分析,找出心血管疾病的潛在風險。

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除了注意保暖,慢性病患者也應遵照醫囑用藥,留意溫差,同時偵測心血管的未爆彈,及早因應以避免遺憾。(Shutterstock)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除了注意保暖,慢性病患者也應遵照醫囑用藥,留意溫差,同時偵測心血管的未爆彈,及早因應以避免遺憾。(Shutterstock)

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方式

生活型態調整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方式,因此一定要調整生活習慣,保持作息規律,避免熬夜,飲食避免高油、高鹽,並且戒菸、戒酒,必要時配合醫師指示採行積極藥物治療,才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機。

最後康宏銘提醒民眾,心血管疾病發生年齡已逐漸年輕化,青壯年族群通常自認為還年輕,或是生活忙碌,就忽略了自身健康。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除了注意保暖,慢性病患者也應遵照醫囑用藥,留意溫差,同時偵測心血管的未爆彈,及早因應以避免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