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悅報時光】兩個說髒話的漂亮女生

不要沉迷手機與網絡,要杜絕暴力、腥、羶、色。(Pixabay)
不要沉迷手機與網絡,要杜絕暴力、腥、羶、色。(Pixabay)

文/紀曉兮(國、高中生媽媽 )
某個加班晚歸的晚上,趕上捷運,剛坐定,眼神不自覺地飄向當前兩位長髮飄逸的清秀佳人。高中生清純模樣,精心打扮似乎剛參加了一場派對,巧笑倩兮開心地滑著手機聊著天,聲音帶有蜜糖的微醺。默默欣賞了一下青春的美好,思緒飄向我的高中年代,不同的是,她們手上拿的不是手機,而是一本本的小說。

閉目養神中,突然聽到一個刺耳的字,然後一個字變成了一句,接下來,竟然變成不堪的對話,妳一言我一句……真不敢相信,出口成「髒」來自眼前這兩位漂亮的女生!我從回憶中驚醒,感到一陣心慌,倉皇中下了車。

為什麼女孩會在公開場合說髒話而不感到害羞?她們知道,她們說的是髒話嗎?還是不自覺那是不雅的話?她們的爸爸、媽媽若是親耳聽到了,會有何感受呀?應該比我更坐立難安吧?我們的教養出了什麼問題?如何能讓孩子出口成「髒」變成出口成「章」?我的腦海裡瞬間湧出無數疑問……

後來和一位媽媽聊天,她說,現在很多國小的女生也都出口成「髒」,更不用說是小男生了,大學生也是如此。另一位憂心的爸爸推測,也許是看太多說髒話的YouTuber。

根據一份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臺灣青少年每天花近4小時,迷戀於手機和網路世界,接觸太多暴力、腥、羶、色的媒體資訊,再經過同儕群體模仿形成次文化,漸漸偏離了傳統的禮儀教養。

這讓我突然想起,國一的兒子曾跟我說,他想退出學校的社團,因為學長常用髒話罵人,令他無法接受。如今,想起捷運上兩個女孩的畫面,才知道那些脫序的言語,是多麼令人不悅和不堪。兒子的自律和不人云亦云,好似更顯珍貴。

為了不讓我們的妥協,慢慢降低了社會道德觀的標準,回歸傳統閱讀的美好年代,兩年前,我開始和孩子一起讀報,和手機、3C保持距離。

報紙是每天垂手可得的新鮮資訊,更容易養成閱讀習慣。我與孩子共讀沒有腥、羶、色的《大紀元時報》,真實報導、更有世界觀。每天投資一點時間,發揮漸漸改變的力量。如同《原子習慣》書中談到,「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會漸漸進步37倍;每天都退步1%,一年後,會漸漸弱化到趨近於0。」無形中,孩子慢慢不那麼迷戀手機、遊戲和社群軟體,發現每天擁「報」閱讀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