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南部空品糟 鄭明典:混合層偏低汙染難擴散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表示,最近大氣的混合層較同季節高度低很多,約持續一周的情況很少見。(中央社)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表示,最近大氣的混合層較同季節高度低很多,約持續一周的情況很少見。(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西半部空品惡化,出現紅害。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8日指出,由於最近臺灣正上空有一個小小的高氣壓,讓氣候條件「穩定更穩定」,此現象持續了一個禮拜多,是過去少有,並不常見。因此,逆溫層像壓力鍋的鍋蓋般壓著,導致混合層偏低,地面上的汙染物難以垂直擴散。

鄭明典表示,一般看空氣品質,風速強就看水平擴散,風速弱就看垂直擴散。觀察最近氣象比較特殊,臺灣天氣原本就經常受副熱帶高壓帶影響,尤其冬季天氣會更穩定,但最近臺灣正上空一直有個小小的高氣壓,「下面穩定、上面更穩定」。現在的下沉逆溫有點像是「煮開水的鍋蓋」,當逆溫層壓得非常低,地面的空氣垂直混合空間就會非常小。

鄭明典指出,環保署監資處有科學儀器可以觀察混合層高度,以現在這個季節的氣候平均值來看,中南部混合層高度約為800到1,000公尺,但最近常量測到400、200公尺,甚至還有100公尺,當逆溫層很低導致混合層空間小,擴散效率也會比較差,不管是本地或境外影響都會比較明顯且持續一段時間。

鄭明典說,混合層偏低情況已經持續一周多,雖然過去也發生過類似氣候現象,但似乎沒有持續那麼久。北部混合層近期「高高低低算正常」,但南部已經維持較長一段時間,確實不是常見情況。

關於空汙的來源到底是本地還是境外汙染多,鄭明典指出,這是科學議題,需要事後進行長時間的分析才會有結論,現在只能做好該有的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