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爭取影視協拍 創1.5萬間住房率

電影“同學麥娜絲”在大甲日南拍攝。(台中市政府提供)
電影“同學麥娜絲”在大甲日南拍攝。(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新聞局為吸引影視劇組來台中拍片,主動提供劇組相關協拍服務,包含行政、補助、場景等資源,成功帶動在地經濟效益,去年創造超過1萬5000間次的旅館住房率。市長盧秀燕表示,去年台中補助或協拍的電影,在第57屆金馬獎中大放異彩,得獎數創歷史新高,市府團隊將持續努力,打造臺中成為影視之都。

新聞局長黃國瑋9日市政會議專案報告「台中影視及動漫產業發展成果」。黃國瑋指出,去年起首度試辦住宿補助標準化,於劇組拍攝期間每間房補助350元,使劇組可清楚拿捏住宿成本,吸引許多國內劇組到台中拍片。去年上半年在台中拍攝劇組(3支電視劇、1支電影),市府補助約500萬元住宿費,創造超過1萬5000間次的旅館住房率,更創下10倍在地經濟效益,例如去年《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來台中拍片,邱澤請劇組喝星巴克就花30萬元,更別說其他消費效益。

粽邪續集二分之一取景台中。粽邪續集二分之一取景台中。(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表示,新聞局三項重要任務,分別為影視協拍、動漫發展、城市行銷;市府團隊除運用影視補助計畫,從場地租借、住宿上提供經費挹注,更重要的是熱情與誠意,吸引許多劇組來台中拍攝取景,這幾年協拍創下許多佳績。而根據交通部觀光局公布去年1月至8月全國主要觀光遊憩區遊客人數,台中市遊客人數約3200萬人次,也是全國第一。

此外,為爭取國家漫畫博物館續留台中,市府選定「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湧泉)」及「台中驛第一貨物倉庫群」兩址,作為後續推動國漫館計畫的基地,已獲文化部通過。此外也率六都之先,訂定「台中市原創漫畫創作補助辦法」,及舉辦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與動漫跨界合作工作坊Cosplay實作與展演,活絡動漫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