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去年六都買賣移轉棟數表現亮眼 僅台南略衰退

去年房市熱絡,全臺買賣移轉棟數飆破32萬棟,據房仲業者的統計,以新竹市年增51.5%成長最多。(大紀元資料室)
去年房市熱絡,全臺買賣移轉棟數飆破32萬棟,據房仲業者的統計,以新竹市年增51.5%成長最多。(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去年房市熱絡,全台買賣移轉棟數飆破32萬棟,據房仲業者的統計,以新竹市年增51.5%成長最多,不過受科技園區話題帶動的台南市,則是年減0.6%。業者指出,台南受科技園區議題帶動,房價急速走高反而讓買方買不下手。

據統計,比較2020年買賣移轉棟數,新竹市是六都以外移轉量最多的縣市,也是全台買賣移轉增加最多的縣市,去年12,218棟、年增幅高達51.5%。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專案副理郎美囡表示,竹科每年有15萬就業人口,是相當龐大的人口紅利,且平均薪資高、購買力強,且竹科周邊各個重劃區的生活機能日趨完備,又有高鐵站,交易量居高不下。

而同樣受到科技園區帶動的台南市,去年23,044棟、年減0.6%,是六都中唯一交易量下滑的區域。郎美囡表示,台南市先前交易量也曾因科技園區議題及建商強力推案而大增,但價格遽增,機能尚未跟進,故交易量回檔。

主要縣市除台南之外,彰化縣移轉數年減9.9%,南投縣年減11.6%。郎美囡表示,由於台中房市熱絡,熱度也延燒到周邊區域,台中建商進軍彰化及南投,彰化從員林領漲,透天新案一戶可到2千萬,南投房價也向上發展,高房價讓買方意願降低。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不論自住或置產,購屋偏好跟隨重大建設與利多議題,並期望房價有所支撐,但並非所有話題都能落實,應進一步了解建設可否到位,以目前政策趨勢,應採取長期抗戰思維,以避免話題曇花一現,房價也受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