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地震頻現 氣象局憂大地震之「前震」

110年2月9日地震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110年2月9日地震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過年假期即將開始,中央氣象局表示,大致為先下雨後穩定的天氣型態,將分成三階段,首先,小年夜至除夕上午全台將有明顯雨勢,而雨勢也將在除夕下半天趨緩,而初一至初五各地接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地區仍有降雨,中南部及外島則恢復多雲到晴天氣型態。

氣象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表示,過年期間天氣分三階段,首先是小年夜至除夕上午,因鋒面通過各地天氣不穩定,全台有較明顯雨勢,其次是除夕下半天鋒面通過各地降雨趨緩,最後是初一至初五,各地皆受到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還是有降雨,中南部及外島則恢復穩定多雲到晴的天氣。

溫度方面,羅雅尹表示,過年沒有太強的冷空氣影響,北台灣天氣超微涼一些,中南部白天舒適,北部、東半部除夕至初四夜晚至清晨低溫在14度至16度,高溫22度至23度;中南部夜晚因輻射冷卻影響,低溫跟北部差不多,不過高溫可到25度至27度,提醒民眾要留意日夜溫差大,春節期間南來北往時也要留意溫差,適時調整穿著。

近期頻現地震  氣象局憂可能是大地震前的「前震」 

9日凌晨0點56分,及0點58分接連發生芮氏規模5.5、5.7地震,對此,中央氣象局9日分析,今年超過芮氏規模5的地震有8起,絕大部分都是在隱沒帶發生,且都發生在和平海盆附近,這有兩種解釋,首先,頻繁釋放能量較不會出現大地震,另外,過去較大型地震都發生在隱沒帶、海溝附近,這也有可能是巨大地震前的「前震」,後續也將持續監測。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今年超過芮氏規模5的8起地震,絕大部分都發生在隱沒帶,且都是在和平海盆附近,自去年起該地區就有地震,也較過往頻繁,這樣的情形有2種解釋,首先,就是頻繁發生,也就較不會出現大地震,另外,過往較巨大型的地震多在隱沒帶、海溝附近發生,而規模8.5以上巨大型地震,歷史上都有發生前震,很多還不只一次。

陳國昌表示,9日0點58分這起地震,也是今年第8起規模超過5以上的地震,這8次中以2月7日清晨1點36分,距離宜蘭東方偏北83公里這起最大,這3起地震有連帶性質,且都是隱沒帶產生的地震,但位置不相同;因此,9日這兩起隱沒帶引發的地震,將歸類在2月7日清晨1點36分地震的餘震。

當被問到,9日地震震度都較2月7日發生的地震感受更強,為何細胞簡訊沒有響。陳國昌則說,第一起規模5.5的地震沒有達到地震警訊的標準,第二起規模5.7在宜蘭發生的地震,因為預估要搶時間,難免會有誤差,希望大家多包涵,未來將更精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