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被動元件廠因地震停擺 台廠可望迎轉單效應

圖為瑞薩電子的工廠。(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瑞薩電子的工廠。(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日本福島縣外海在13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7.3強震,地震帶來大規模的停電,使得電子零件大廠村田製作所,以及半導體廠瑞薩電子皆停止在當地的製造,據媒體報導,法人認為,客戶有機會轉向台灣廠商拉貨,台廠可望迎轉單效應。

日本這起地震造成約150人受傷,近100萬戶家庭停電,也對當地製造業帶來衝擊。綜合媒體報導,村田製作所在15日表示,在福島和宮城工廠負責生產電池、濾波器、射頻裝置和其他零組件,目前已終止這些廠房的運作,復工時間不明,但他們強調,停工不會維持太久。

另外,瑞薩電子在15日表示,茨城工廠是車用晶片生產廠,而受到地震的影響,目前也得暫時性停工,以檢查可能的損害,如工廠的核心設施潔淨室是否受損。而瑞薩電子也預估最快要到22日才會恢復產能。

有媒體引述法人的看法,認為村田因強震停擺,客戶可能向國巨、華新科等台廠拉貨,來維持一定的庫存水準;近期全球車用晶片產能吃緊,瑞薩電子在茨城的工廠停工將使得此狀態無法緩解,業界研判,這將讓車用晶片供給更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