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部桃第2階血清抗體檢測 1759人全數陰性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群聚感染案,疫情指揮中心進一步檢測全院血清抗體,結果「均為陰性」。(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群聚感染案,疫情指揮中心進一步檢測全院血清抗體,結果「均為陰性」。(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徐乃義/臺北報導】衛福部立桃園醫院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群聚感染案,疫情指揮中心進一步檢測全院血清抗體,2月17日公布結果「均為陰性」;另針對部桃復原計畫,也將試辦「接觸者自主提醒App」,下載用戶若符合接觸定義就會出現警告訊息,以利追蹤接觸者足跡,目前以獎勵推廣方式進行。

部桃專案的血清抗體採檢第一階段應採706人,經採檢682人均為陰性;第二階段含第一階段未採檢者,共計1,759人,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7日宣布,檢驗結果均為陰性。

對於血清抗體檢驗第一階段,有一人初判為微弱「陽性」,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當時不容易判定是偽陽性或是交叉反應,還是真的陽性,近兩週後進行第二次採檢,使用好幾種試劑檢驗,跟上次結果差不多,後續還看到訊號更微弱,反而對一般感冒的冠狀病毒有強烈反應,綜合研判是交叉反應造成,因此研判為陰性。

部桃群聚21人感染 2人重症

部桃醫院本土群聚感染累計21人,其中1人死亡,8人陸續解除隔離,無症狀者6名、輕症4名,2名在加護病房。張上淳表示,兩例重症還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有1例過年前看起來有好轉,但有續發性狀況,另1例還用上葉克膜,目前狀況仍有些緊急。

部桃試辦「接觸者自主提醒App」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部桃群聚事件發生初期匡列接觸者時,存在接觸者足跡難以追蹤的情況,經過檢討後,針對部桃復原計畫,將利用去年資訊組研發的社交距離App在院內進行推廣,該App要用戶自行下載,下載後若有用戶確診,並有確定符合接觸定義,App就會跳出告警,人員就能依據警告,向衛生單位、醫院自主通報。

羅一鈞說明,目前接觸定義為相隔1.5公尺、15分鐘,後續也會進行檢討是否有修正必要,而App中的資料只會儲存在手機用戶端,不會有中央、廠商蒐集用戶資料,用戶刪除App資料就會消失,後續若有防疫需求,也就是又出現院內感染情形,可能會針對特別範圍及對象,進行匡列並下載App,以避免出現不明狀況,現在則是以獎勵推廣方式進行。

部桃醫院可望19日恢復營運

國內沒有再新增本土病例,部桃醫院疫情可望解除,桃園市長鄭文燦17日在防疫會議表示,桃園醫院疫情仍在隔離人數還有6人,都為案例924、934的接觸者,預計到下週二可完全解除隔離,桃園醫院的重啟營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相關人員到院評估後,希望在預定的2月19日重啟。

增1境外移入 自美國入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7)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確定病例(案939),為本國籍50多歲女性,長期居住美國,去年返臺探親,因出境需要,今年2月15日至醫院採檢後,於17日確診。

陳時中說,案939於去年11月27日返臺探親,入境後至住處居家檢疫,迄今無症狀;個案因出境需要,今年2月15日至醫院自費採檢,並於17日確診,個案Ct值35,次日再驗核酸為陰性,血清抗體IgM及IgG皆為陽性。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12人,其中7人為同住家人,列居家隔離,5人為非同住家人,列自主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