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修憲提案 18歲公民權最有共識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17)日表示,目前立法院收到43案修憲相關提案,各黨團有共識的只有18歲公民權。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17)日表示,目前立法院收到43案修憲相關提案,各黨團有共識的只有18歲公民權。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 /臺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上會期啟動修憲工程,立法院長游錫堃17日表示,目前立法院收到43案修憲相關提案,各黨團有共識的只有大家最關心的18歲公民權,至於其他案,他沒有特別喜好,自己會努力扮演好身為院長的角色。

過年連假結束後,游錫堃接受媒體聯訪。對於立法院本會期的修憲工程重點,游錫堃表示,立法院是國家最高立法機關,修憲權從立院發動,還要公民複決,他站在國會行政中立的立場,不會一定要哪一黨的提案通過,或哪個黨的不通過;立院現在收到43案,大家最關心18歲公民權,其中有38案已完成一讀,還有5個案,如果沒有意外,應該也是會送到一讀。

他表示,18歲公民權若有通過就60分,因為目前各黨都有很多倡議、提案,但有共識的就只有18歲公民權,既然有共識,他站在國會行政的立場,願意盡力跟四大黨團及其他委員共同推動,讓現在社會普遍關心、先進國家已採用的18歲參政權,希望台灣能跟得上時代,讓它順利通過。

至於其他案,游錫堃說,他沒有特別喜好,他站在中立的立場,若四個黨有共識,他就積極推動,若沒有共識,他會尊重各黨意見;此外,修憲委員會何時要正式成立,也要看各黨團意見,朝野黨團協商都是共識決,看大家意見。

另外,對於涉及台灣主權性的修憲提案,包括推動國家正常化等,游錫堃表示,台灣是言論自由國家,大家要怎麼講都可以,他進來國會一年,至今沒有提任何一案,也沒有參加黨務、派系活動。

他強調,立院是最高民主殿堂,他既然來到立院擔任院長,就要把這個角色扮演好,這是他一直要努力的目標,雖然到現在,可能沒有符合有些人的期待,但他還是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