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嚴厲批評:麥康奈是「政治走卒」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週二(2月16日)罕見發表嚴厲聲明,點名批評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墨守成規」,導致共和黨再也不可能取勝。

川普透過他的「拯救美國」(Save America)行動委員會發布聲明,他指責,麥康奈是共和黨在2020年參議院失利的原因。聲明寫道:「我們要的是傑出、強大、有思想和有同情心的領導層。如果共和黨參議員跟他(麥康奈)在一起,他們就不會勝利。」

川普週二的聲明意味著,川普與共和黨當權派領袖之間的關係進一步決裂。川普批評,麥康奈被參議院的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玩弄於股掌之間」。川普強調,「美國優先」才是贏家,而不是麥康奈的「華盛頓政治圈優先」(Beltway First)或拜登的「美國墊後」主張。

川普也提到,麥康奈在中國問題上「沒有任何公信力」,因為他的家族持有大量的中國商業股份,他對來自中共的巨大經濟和軍事威脅無所作為。

川普批評,麥康奈是「沉悶」、「不苟言笑的政治走卒(political hack)」,如果共和黨參議員和他在一起,他們就不能再取勝。川普表示:「這是我們國家的重要時刻,我們不能使用三流的領導人來決定我們的未來!」

川普的聲明是在國會的二次彈劾審訊後幾天發出的。在2月13日的彈劾審訊上,7名共和黨參議員加入了50名民主黨參議員的行列,確認川普於1月6日「煽動暴徒攻擊國會」的罪行。

麥康奈雖然投票支持川普無罪,但他在投票後表示,川普對這場致命的圍攻事件負有「實際和道德」責任。麥康奈補充,即使川普被參議院無罪釋放,他也可能面臨民事或刑事指控。麥康奈當時說:「毫無疑問地,當時闖入這棟大廈的民眾相信,他們是按照總統(川普)的願望和指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