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汽車擋風玻璃 如何迅速除霧?

汽車的擋風玻璃起霧會遮住視線,影響行車安全。(Shutterstock)
汽車的擋風玻璃起霧會遮住視線,影響行車安全。(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汽車的擋風玻璃起霧不但會遮住視線,而且容易發生危險,而這種眼前茫茫一片的情況,經常出現在車內明顯比車外溫暖的時候。這時候應該如何迅速除霧呢?

現在就讓一名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前工程師告訴你。

基本上,熱空氣比冷空氣含有更多溼氣,所以當車內飽和的熱空氣遇上冷的車窗時,有些溼氣就會凝結為水珠,進而呈現霧狀。

如果為了車窗不起霧而不開暖氣,似乎不是很好的方式,尤其是在天氣很冷的地區。為此,前NASA工程師羅伯(Mark Rober)進行了一系列的實驗,來尋求迅速除霧的方法。

在YouTube網站分享的一段短片中,羅伯解釋說,迅速除霧的原則就是將溼熱的空氣,與能吸收溼氣的乾燥空氣交換。車外的空氣雖然乾燥,但它也比較冷,所以當你讓車外的冷空氣進入車內時,你需要為它加熱。

羅伯說:「冬天的空氣是冷的,我們知道它沒有含有很多溼氣。所以如果你讓它進入車內並將其加熱,它會有很多吸收(溼氣)的能力。」

換句話說,你可以在天氣允許的情況下打開車窗,關掉「空氣循環」的按鈕,再打開暖氣。你也應該打開「空氣調節」的功能,這有助於更多的溼氣排出車外。如此,你就可以達到迅速除霧的目的。

羅伯說,你應該盡可能地打開窗戶,越多越好,即便只有幾秒也行,因為這樣能讓車內的潮溼空氣與車外的乾燥空氣進行交換。

羅伯還提到了一些一開始就能避免車窗起霧的訣竅。除了使用防霧噴劑之外,你也可以用刮鬍膏擦拭擋風玻璃,同樣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