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以善代金敬神濟貧 搭公車公共自行車護空品

全家超商響應流程。(嘉義市政府提供)
全家超商響應流程。(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為維護空氣品質,減緩空汙危害,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18日表示,今(110)年初受到大氣混合層異常降低、頻繁出現風速微弱不利汙染物擴散的天氣型態影響,且嘉義市又因位處西部內陸背風面及下風處,更易受到市境之外的汙染物移入影響,導致空氣品質頻拉警報。

該局提前掌握年節空氣品質預報,並在空氣品質不佳時,即時啟動道路洗街、加強稽查汙染源等應變作為。有鑒於改善空氣品質需靠全民共同努力,該局邀請市民朋友響應全民綠生活共同抗空汙,例如:多搭電動公車、使用低碳運具(公共自行車YouBike)、淘汰高汙染汽機車、響應環保祭祀(少香少金少鞭炮、以善代金等)、綠色消費、節約能源等,做伙改變生活習慣減汙護空品。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提醒,正月初九祭拜天公生節日即將到來,呼籲市民響應「存好心」、「燒好金」活動!「存好心」:鼓勵大家至全家或7-ELEVEN響應「以善代金」措施,將部分購買紙錢的費用改捐給社福團體,促成紙錢減量外,更能做功德、助公益;「燒好金」:拜拜時,選用臺灣製造紙錢,燃燒紙錢時也要記得分批摺好再投入爐內,避免燃燒不完全產生大量濃煙,引發空氣汙染。

為讓市民朋友呼吸更清淨的空氣,嘉義市政府將持續採取「對內整合,對外合作」策略提升空氣品質,並從低碳永續、綠化降溫、節能減碳等面向多管齊下。

改善空品必須全民有減汙的概念,食衣住行中,行的交通工具的汙染是全面性,應該由政府出面做改善;風俗習慣中的拜拜燒紙錢也是汙染最嚴重的,雖然市環保局已祭出多種理想的改善方法,由於僵化了的觀念作祟,非全民性跟進。

里民建議,能讓空汙改善可辦理各里的空品競賽,控制廟宇燒紙錢的量,廟宇與住家太近可請其遷廟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