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臉書全球封殺澳媒 澳財長批粗暴

臉書宣布停止讓澳洲用戶瀏覽、觀看新聞。(LOIC VENANCE/AFP via Getty Images)
臉書宣布停止讓澳洲用戶瀏覽、觀看新聞。(LOIC VENAN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徐翠玲/臺北報導】社群媒體龍頭臉書(Facebook)18日閃電封殺澳洲新聞內容連結,包括非新聞機構與部分官方單位也受到波及。臉書新發布的社群政策稱,將禁止澳洲新聞媒體在臉書上張貼任何新聞內容,並封鎖澳洲用戶瀏覽、分享該國新聞內容的權利。澳洲財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批評臉書舉動過於粗暴,恐損害商譽。

據澳洲官方統計,科技巨頭谷歌(Google)與臉書是澳洲網路廣告的最大收益者,占總收益超過八成,擠壓到當地媒體生存空間,為此澳洲及加拿大的多家媒體近日發起「消失的頭條」運動,以表達不滿。

澳洲政府也擬透過新法令強制谷歌與臉書等數位平臺,須付費才能刊載新聞內容,預估「新聞媒體議價法」有望在本月底前完成立法。

臉書18日表示,澳洲政府的決策使公司得在遵守法律但忽視實際運作模式,及停止澳洲用戶使用新聞內容之間做出選擇,「我們沉重的選擇了後者。」

對此,佛萊登柏格表示,「臉書並未事先通知撤銷澳洲用戶觀看或轉貼新聞連結的權限,這項行動是沒必要的,他們舉動過於粗暴,會因此毀了他們在澳洲的商譽。」

非新聞機構與部分官方單位也受波及

彭博社報導指出,澳洲用戶在個人臉書動態牆上回報,目前已無法觀看來自澳洲媒體的新聞,甚至連部分非新聞平臺的澳洲緊急服務單位,如提供疫情可靠資訊的昆士蘭州及南澳洲政府衛生部門,還有發布天災、氣象警告的澳洲官方氣象局等單位,臉書專頁皆呈現「尚無貼文」的空白狀態。

經記者實際測試,轉發澳洲媒體《雪梨先驅報》發表的新聞文章至個人臉書,設定為分享給朋友的狀態時,頁面出現「無法分享此貼文:為遵循澳洲政府法規,臉書限制發布來自澳洲新聞粉絲專頁的新聞連結和所有貼文。全球用戶皆不得發布和分享來自澳洲媒體刊物的新聞連結。」

這意味著臉書回擊澳洲政府的強勢舉措,不僅影響到澳洲的臉書用戶,連其他國家的臉書用戶也無法轉載澳洲的新聞連結。

華府智庫「美國經濟自由計畫」則聲明,「臉書藉由審查澳洲媒體來維持廣告營利,展現出其對全球民主所帶來的威脅。」

外媒分析,臉書的主要市場及獲利來源雖然並非來自澳洲,但若開此先例,加拿大、歐盟等國家地區恐將陸續仿效。

谷歌更弦易轍 與媒體簽約

CNBC報導,為配合澳洲推動的立法,谷歌與媒體大亨梅鐸旗下的新聞集團(News Corp)當地時間17日宣布簽下3年合約,新聞集團旗下美、英、澳的品牌包括《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等,都可在Google News Showcase上發布新聞內容。合約另外明定分享廣告營收及發展訂閱平臺,YouTube也會投資新聞影音內容。

外媒分析,谷歌與新聞集團不太可能成為長期合作夥伴,因為新聞集團對谷歌的態度並不友善,還長期推動各國制訂規範讓谷歌分家,抨擊谷歌對出版業者造成莫大傷害。

除了新聞集團外,谷歌2週前還與澳洲7家媒體網站達成協議,但付費金額未公布;近日也與「七西媒體有限公司」達成付費協議,投資銀行JPMorgan預估,七西媒體集團每年約可獲得澳幣3,950萬元至6,920萬元(約新臺幣8.6億至15億元)。澳洲九號臺娛樂控股公司(Nine Entertainment Co.)也和谷歌簽約,未來5年內可獲得澳幣逾3千萬元(約新臺幣6.5億元)。

另外,澳洲廣播公司(ABC)、《衛報澳洲版》(Guardian Australia)也和谷歌進行談判,預期未來幾天內會達成協議。◇

澳洲與兩大科技巨頭的紛爭

事件原由

科技公司谷歌與臉書吃掉了大多數的廣告市場。

新聞業認為,科技公司應為其數位平臺上出現的新聞內容付費,讓新聞業獲公平補償。

澳洲政府的應對

正在推動立法,要求谷歌與臉書為新聞內容付費給媒體。

臉書的回應

停止澳洲的用戶分享或觀看新聞,全球範圍內,也禁止用戶分享來自澳洲新聞出版商的新聞。

谷歌的回應

正在與多家媒體商談付費協議。

資料來源:新聞整理          記者蔡艾莎/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