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談人權 拜登為中共開脫挨轟

美國總統拜登(左)談到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時表示「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規範」,引發批評。圖為2011年拜登擔任副總統時,訪問中國大陸。(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左)談到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時表示「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規範」,引發批評。圖為2011年拜登擔任副總統時,訪問中國大陸。(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報導】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2月17日)表示,總統拜登週二(16日)就中共侵犯少數民族和政治異議人士人權的言論,是在呼應「中共的宣傳」。

蓬佩奧指的是,拜登週二出席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主辦的市民大會節目時,提到了中共侵犯人權的問題。

拜登當時表示,他近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兩小時的通話中,談到了人權,提到了中方在香港和新疆的行動及臺灣問題。拜登隨後說:「從文化上看,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規範,他們希望領導人遵守相關規範。」

此言論引發共和黨和保守派人士的質疑。蓬佩奧週三在福斯新聞的節目上說:「那種認為這只是一套不同規範的話語,就是中國(中共)的宣傳路線。它們(中共)希望你認為這只是一個安靜的國家,體制可能有一點不同…事情的真相是:它們(中共)正試圖毀滅整個民族。」

田納西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週三在推特上就拜登的談話批評:「為什麼我們的總統要為中共的掠奪行為找藉口?」

除了蓬佩奧和國會議員外,其他保守派人士也將拜登的這番話解讀成是在為中共領導人遏制自由、踐踏人權的行為辯解。

蓬佩奧:北京預見華府放軟

拜登週二還在市民大會上表示,美國「必須為人權發聲」。他說:「我們將繼續在聯合國和對它們(中共)的態度有影響的其他機構中,重申我們作為人權發言人的作用。」「中國(中共)正在非常努力地爭取成為世界領導者…只要它們從事違背基本人權的活動,它們就很難做到這一點。」

蓬佩奧週三敦促拜登不要光說不做。他表示,習近平看到,美國新政府不會像川普政府那麼強硬。蓬佩奧在國務卿任內宣布,中共對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川普政府還針對中共對香港抗議者的鎮壓,實施了一連串制裁。

蓬佩奧說:「也許習近平得到的事實是,現在這屆政府(拜登政府)只會談論這個問題(指人權問題),提出這個問題,『因為我(拜登)必須談論這個問題』,而不是採取行動。」

蓬佩奧提到了川普政府在西藏和香港問題上的行動,並希望拜登政府「不要只把中國(中共)當成一個『略有不同規範』的國家」。

議員:拜登放行孔子學院滲透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也曾敦促拜登要拿出行動來,而不只是嘴上說。

柯頓敦促拜登必須認清中共是一種威脅。他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表示,拜登批評前總統川普的中國政策,「卻未指明他將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做,這並不是在表現實力」。

去年12月,川普政府要求對孔子學院設置更多監督規則,但在1月26日被拜登政府撤回。對於拜登的行動,共和黨議員回應,這是拜登政府悄悄向北京屈服的證據。

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週三致信拜登,敦促他盡快恢復川普卸任前推動的孔子學院政策。

麥卡錫在推特上說:「中共放任疫情在全世界蔓延已經一年了。拜登政府非但沒有追究它們(中共)隱瞞真相的責任,反而藉著允許其宣傳滲透到我們的大學校園,來獎勵中國(中共)。」

美國國會所屬的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2018年8月的報告披露,中共透過孔子學院等學術機構和團體在海外推行統戰,組織抗議活動,歪曲歷史,以支持北京的政策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