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水情告急 經長:新竹海淡廠力拚2月底完成

【記者徐翠玲、方金媛/綜合報導】臺灣水情吃緊,對於是否加快科學造水步伐,經濟部長王美花18日表示,造水部分最主要是再生水與海水淡化,這波主要是趕快讓新竹的海水淡化廠可以完成供應;現在已經可每天供水3千公噸,希望2月底能如期完成,就可以每天供應1萬3千公噸的水。

王美花表示,從去年開始就細心精算水庫還剩多少水,包括抗旱水井、北水南調等都計算在內,再來研究這些水怎麼撐到5、6月;由於很多灌區已暫時休耕,如果民生與公共用水、產業用水希望如常供應的話,必須盡最大可能節約用水。經過計算之後,才會得出節水7%、11%結果。

對於工業限水調整11%,外界擔心恐怕會對產業造成衝擊。王美花說,目前的水情按照氣象報告分析,到梅雨季之前都要非常小心應對;因此把新竹、苗栗、臺中節水部分(原7%)再往上提高至11%,都有跟產業界溝通,業界也都願意盡量配合。

王美花表示,在枯水期間,不管是水源調度或節水、再生水、海淡,都積極開發當中。目前麥寮已經開始興建約供水10萬公噸的較大海淡廠,未來也會思考繼續在西部地區設置海淡廠。至於用水大戶的耗水費今年是否有機會上路?王美花則回應,耗水費還在持續溝通中。

湖山水庫供水日減2萬噸

高雄2/25起減壓供水

中南部水情拉警報,湖山水庫18日蓄水量57.42%、有效蓄水量2,920萬公噸。湖山水庫管理中心主任李炎任表示,因應目前水情變化,湖山水庫從17日開始的民生用水日供給量,從原本約20萬公噸調降為18萬公噸,估可維持到4、5月雨季;雲林地區民生用水雖沒受到明顯影響,民眾仍需節約用水。

因應水情變化,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8日決議,高雄地區自2月25日起,水情燈號由綠轉黃,自來水公司將於每日下午10時至翌日上午6時降低管壓供水,但不影響民生供水。高雄地區供水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