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趙少康黨媒兩棲 NCC:若違法罰200萬

國民黨七月黨主席改選,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明確表態參選。(中央社)
國民黨七月黨主席改選,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明確表態參選。(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民黨7月黨主席改選,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明確表態參選,雖已獲聘為中常委,但仍面臨入黨1年門檻限制;外傳現任主席江啟臣、前主席朱立倫均有意角逐黨主席職位,不過兩人尚未表態。對於趙少康黨媒兩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如查違法最重罰中廣200萬元;國民黨認為NCC擴張法律解釋,公然介入媒體經營;趙少康則說,若受罰會打行政訴訟。

國民黨17日增聘趙少康為中央評議委員,NCC發言人翁柏宗18日表示,中評委職位的確記載在國民黨黨章中,不過事實尚未發生,如趙少康接下聘書,將啟動行政調查,函請當事人陳述意見,由委員會依法認定中評委是否為黨職,也會了解國民黨章中評委職權規定,如違法可處20萬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趙少康自認中評委顧問性質,NCC沒有特定立場,盼外界勿揣測。

國民黨18日表示,《廣電法》施行細則第3條明定,如屬「顧問性質」者,即不算是《廣電法》「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所限制的「政黨黨務工作人員」。據國民黨黨章規定,中評委是榮譽性顧問職務,不具實質權力,抨擊NCC恣意違法,擴張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公然介入媒體經營,以監理媒體之名,干預國民黨主席選舉。 

趙少康18日則說,中評委是顧問性質,沒實權且不受薪,不主管黨務工作,因此不受《廣電法》限制,若他當選黨主席,就會辭去董事長一職,股份也會全部轉移,認為NCC無須大動干戈,也奉勸NCC不要為政治、政黨服務。NCC若處罰他,他會去打行政訴訟。

「韓趙結盟」重回國民黨爭黨主席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力勸趙少康參選黨主席,被稱「趙韓結盟」,趙少康也不諱言將爭取國民黨2024總統初選資格;趙少康取得中評委資格,是邁向黨主席的一半門票,但仍要達提名資格,歷來國民黨主席選舉作業細則規定,提名需入黨滿一年,中常會是否修改規則成關鍵,國民黨人士看法不一,有人認為,開大門會被質疑因人設事,若擋掉或面臨黨內反撲,陷兩難,國民黨黨文化必須去除強人形象,不該走舊路、因人設事。

前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林家興表示,黨內有聲音認為趙「雷聲大雨點小」,或為「中廣案」討聲量,可能不會選到底;其背後有韓國瑜色彩,黨內也對此存有質疑。林家興認為,趙少康「和陸反共」,國民黨青年支持者普遍不認識過去趙少康的成就,但是趙有理念與論述魅力,確實「寶刀未老」,現在有機會重塑品牌。 

朱立倫選黨主席欠東風?外界推測「朱侯同盟」

此外,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過年期間在臉書貼出一張麻將聽牌「單吊東風」照片,似暗喻「只欠東風」,宣示與新北市長侯友宜結盟成形,不過侯友宜未具體回應,僅說沒看朱立倫臉書,無法回應。江啟臣被問及「東風」則笑說:「不好意思,我不會打麻將!」對於趙少康積極表態,朱立倫表示,歡迎所有好朋友加入國民黨。

林家興則認為,很多人還是希望最有完整歷練與資歷的朱立倫,可以出來競選黨主席。4月開始登記黨主席參選,外界推測朱或在3、4月正式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