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北港街角藝事5館完成! 經典小鎮新亮點

早期的戶籍謄本印刷版。(記者廖素貞/攝影)
早期的戶籍謄本印刷版。(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來北港除了拜媽祖吃當地美食外,為讓民眾也能深度感受北港宗教文化及傳統工藝之美,雲林縣政府爭取文化部經費,執行北港前瞻「北港街角藝事館」計畫,透過公開徵選,以在地北港工匠藝師為對象,經2階段審查遴選出5處藝師工作室進行空間改造,打造成巷弄街角處特色工藝館,20日舉辦成果發表!邀請大家一起走入藝師的工作空間,感受工藝之美。

從事傳統印刷術近一甲子的蘇明堂,導覽解說當時完全靠手工的印刷術!從事傳統印刷術近一甲子的蘇明堂,導覽解說當時完全靠手工的印刷術!(記者廖素貞/攝影)

蘇明堂展示最早期印製名片的木造器具蘇明堂展示最早期印製名片的木造器具,一次只能印一張(記者廖素貞/攝影)
早期印刷用的鉛字早期印刷用的鉛字(記者廖素貞/攝影)
早期的戶籍謄本印刷版早期的戶籍謄本印刷版(記者廖素貞/攝影)

五個街角藝館分別為:陳明洲「神山堂陳明洲雕塑造工作室」、周秀惠「秀惠拼布工房」、陳威光「帶偶回家工作室」、蘇明堂「華星印書局活版故事館」、蘇俊碩「石顏藝術彩畫坊」。

副縣長謝淑亞表示,北港朝天宮是媽祖信仰中心,也是北港人的生活重心,每年有超過600萬的香客到訪。伴隨著宗教文化,這裡有全台灣密度最高的工藝瑰寶,成就了北港鎮內眾多的傳統工匠與創新藝師,如雕刻、燈籠、彩繪、藝閣等,也造就了北港地區文化產業的深根與發展。遊客來北港時,除了到朝天宮參拜,更可以透過拜訪北港街角藝事館,近距離聆聽、觀賞,深度探索北港宗教文化及多元工藝之美與工藝匠師的精神。

為將北港在地藝師工作室打造成巷弄街角處的特色工藝館,縣府委託水牛設計部落有限公司執行各展館規劃設計,從107年12月至今,歷時2年多的時間,與各工匠藝師對話溝通,打造屬於各家嶄新工藝空間,凸顯在地深厚底蘊的工藝之美,改造後的工作室以開放展覽館的概念呈現,各家工藝師創作展演就在自家起居生活空間,同時扮演解說人員的角色,提供來北港遊玩、對傳統工藝有興趣的遊客多了幾處探索北港文化美感的5個據點,讓民眾可就地欣賞無形工藝文化的魅力。

五個據點分散在北港的不同街角,其中陳明洲的神山堂的空間設計手法融合工藝,入口設計採原木板浮雕結合工藝師的木雕工藝及安金工法,將工藝技術結合至入口意象招牌。而「秀惠拼布工房」設計手法則注意創作素材的呈現,如利用材料牆的設計,將布料設計成展示牆,藉此多樣的素材強化空間主題意象。

「帶偶回家工作室」則強化外部空間公共化的概念,希望藉由街角藝事館的設置,活化區域巷弄的鄰里關係,近一步彰顯在地工藝與社區緊密的關係。

「華星印書局活版故事館」設計加強原有的展示空間,將室內空間分作機具展示區、活字印刷排版區,結合牆面展示材料板及展示櫃陳列展示,藉此將展示作品及不同類型區隔及彰顯工藝師的創作成果。

「石顏藝術彩畫坊」設計手法是透過活動展示櫃設計增加作品的展示件數,同時整合畫具、畫板等材料收納。另一重點在騎樓及室內空間化整為零,騎樓立面重新油漆,室內增設可調式軌道燈,內部空間色彩大面留白強化工藝師作品色彩。 

陳明洲,2020年榮獲文化部「臺灣工藝之家」殊榮。因其兼具泉、福兩流派佛體粧佛特色,技法精湛,兼擅木雕、泥塑,粧佛技藝精通且具創新能力、雕造本土神像具地方特色等理由,民國102年被登錄為本縣傳統工藝保存者。

周秀惠~拼布工藝師,技巧高超,曾獲「雲林縣文化藝術獎」首獎,2020年又獲文化部「臺灣工藝之家」殊榮。她善於運用布料的材質、顏色,將不同的布種運用拼布的技法作結合。其作品已超越拼布的實用性,成為一幅幅賞心悅目的藝術作品! 

陳威光為花盆工藝師,利用花盆製作成可愛的人物、動物及各種造型。陳威光也致力於社區工作,希望將生動活潑的創作融入生活環境,營造更多歡樂。 

蘇明堂是活字版印刷工藝師,從事該職業近一甲子,有關鑄字技術、印刷器物,甚至在臺灣各地持續搜集相關活版文物,完整保存於自家工作室中。 

蘇俊碩是油畫工藝師,透過彩畫臨摹廟會及生活美景的自學方式,將地方的特殊美感表現淋漓盡致! 

為讓民眾了解5間工藝師的精彩藝文故事, 2月21日辦理北港街角藝事館踩線團,讓參訪者與工藝家面對面互動交流,現場還提供DIY教學活動。即日起至3月7日為開放自由行的走讀活動,歡迎全台灣的鄉親一起來北港街角藝事館,體驗北港百年藝鎮的工藝與無形文化資產的深廣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