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台積電布局歐盟 專家:可能設車用半導體研發中心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認為,台積電赴歐盟設立車用半導體研發中心可能性高。(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認為,台積電赴歐盟設立車用半導體研發中心可能性高。(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台積電決定赴日本設立材料研發中心,未來是否前進歐盟投資,成為市場關注的新焦點。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認為,台積電赴歐盟設立車用半導體研發中心可能性高。

台積電積極展開全球布局,不到1年時間,已陸續決定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5奈米廠,及在日本茨城縣筑波市設立材料研發中心。

劉佩真表示,在歷經美中貿易戰、科技戰、疫情與車用晶片短缺,各國政府已體認到半導體是重要的戰略物資,並紛紛以政策扶持半導體產業發展。

美國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案》,內容包含對半導體製造的獎勵措施,協助英特爾(Intel)、三星(Samsung)與台積電等在美國當地建廠。

歐盟則由德國、法國、荷蘭、西班牙、義大利及奧地利等10多個國家共同簽署歐洲處理器和半導體科技計畫聯合聲明,計畫擴大投資發展半導體產業。

劉佩真指出,各國加大政策鼓勵半導體投資發展的力道,是台積電加速全球布局合作腳步的主因。美國亞利桑那州5奈米廠與日本材料研發中心應是台積電當前海外布局的重點計畫。

對於赴歐盟投資,台積電表示,目前並無相關計畫。劉佩真說,台積電短期雖無投資歐盟計畫;不過,應會逐步展開相關評估動作。

劉佩真表示,歐盟是全球第5大半導體供應地區,在車用半導體具有優勢,當地有整合元件製造(IDM)廠,只是製程技術相對落後。

據統計,台積電去年包括歐洲、中東及非洲的EMEA地區營收比重約5%,與日本相當。劉佩真說,依市場規模與成本考量,台積電未來若要赴歐盟投資,應不致在當地設立晶圓廠,設立車用半導體研發中心可能性相對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