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宋王偃編造謠言 迷惑群眾導致滅國

戰國時宋王偃為了打擊敵國,常常編造謠言,誹謗楚國。最終結果不堪設想。(圖/志清)
戰國時宋王偃為了打擊敵國,常常編造謠言,誹謗楚國。最終結果不堪設想。(圖/志清)

文/宋寶藍
對於謊言的危害,明朝開國軍師劉伯溫講述一則寓言。戰國時宋王偃為了打擊敵國,常常編造謠言,誹謗楚國。最終結果不堪設想……

戰國時期,宋國君主宋康王非常憎恨、厭惡楚威王,很喜歡談論楚國的是非。

每天早晨,宋康王上朝時都要做的事,就是詆毀誹謗楚國,以洩心頭之恨。他將楚國的是非作為笑談。康王時常得意地說:「楚國的無能竟然到了這個程度,簡直太嚴重了。想必,我就要得到楚國了吧?」上有所好,群臣也隨之附和,如同出自一人之口。

當時凡是從楚國而來的商人和旅客,一定要編造一些謊言,說楚國的不是,構陷楚國不好和無能,這樣宋國才會接納他們,允許他們在宋地停留。

宋國的百姓和官員交相談論的這些謊言,很快就傳到朝堂上。朝野不厭其煩地宣揚,隨著謊言的廣傳,漸漸地使那些率先編造謠言、散布謊言的人們也迷惑起來。以致人們都信以為真,認為楚國真是不如宋國。

構建在謊言上的「雄心」,使宋康王不斷地膨脹「壯志」,並開始謀劃攻打楚國。

劉伯溫著作《宋王偃》這篇寓言時,虛擬一個人物大夫華犨。在他的筆下,華犨這樣勸諫宋王:「宋國不是楚國的對手,這是以前就有的結論,二者如同鼢鼠和夔牛相比。即使楚國確實如您所言這般無能,他的實力仍舊是宋國的十倍。宋國如果是一,那楚國就是十。即使宋國戰勝十次,也難抵一次失敗的損失。怎能拿國家的命運進行這種嘗試呢?」

宋康王的心裡裝滿了對楚國的仇恨和謊言,狂妄使他根本聽不進去華犨的勸告。他一意孤行,發兵攻打楚國,在河南潁水的上游打敗了楚軍。這次僥倖獲勝,使宋康王愈加驕橫逞能。

華犨再次勸諫康王,說:「臣聽說,小國戰勝大國,是僥倖於大國沒有防備。僥倖之事不可能經常發生,僥倖獲勝也不能有恃無恐。國家的軍隊不能讓您這麼輕易地擺弄,敵國也不可能輕易地再受您的侮辱。侮辱一個小小的人尚且還不行,何況侮辱一個大國呢?如今楚國已經惶恐並有所戒備了,而大王您卻更加驕橫了。大國戒備,小國驕蠻,只怕災禍就要降臨了。」

宋康王聽罷,當場大怒。華犨勸諫不成,只好逃亡到齊國去了。第二年,當宋國再次攻打楚國時,楚國進行強力的反擊,不僅打敗了宋軍,最終還滅了宋國。

謊言,迷惑了宋康王的心智,使其變得更加狂妄;也迷惑了群臣和百姓,竟使人們信以為真,認為宋國真的比楚國強大。然而,建造在謊言上的一切,最終在事實面前全面崩塌了。無論編造謊言,還是散布謊言,最終欺騙的都是自己,害的也是自己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