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國衛院創新奈米材料 降低減肥藥副作用

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研究員羅履維(右)的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可吸附油脂的特殊材料,可望緩解減肥藥物的副作用,22日公布研究成果。(中央社)
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研究員羅履維(右)的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可吸附油脂的特殊材料,可望緩解減肥藥物的副作用,22日公布研究成果。(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肥胖為現代人的文明病,許多人會選擇以藥物方式控制體重,但常會伴隨腹瀉、油便等副作用。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22日公布研究發現,研發出一款可吸附油脂的奈米材料,能減緩藥物副作用。

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研究員羅履維表示,整體減肥藥市場上,以奧利司他(Orlistat)為主要成分的脂肪酶抑制劑類型藥物為主,以低油脂吸收的方式,控制體重,但難免會出現像腹瀉、油便等副作用,而若低藥物劑量同時也減低藥物的效用,並會增加減重的時間成本。

羅履維說明,副作用的形成原因,是因為此類藥物以奧利司他(Orlistat)為主要有效成分,作為脂肪酶抑制劑降低進入腸胃道脂肪的降解作用以及體內吸收,促使被抑制無法降解的油脂只得從大腸排出體外,因此導致腹瀉與油便等擾人之副作用。

羅履維表示,研究團隊在前期研究中,有觀察到中孔洞奈米材料經口服後,能高比率從體內與糞便一起排出,顯示這項材料具有一定安全性,若搭配抗肥胖藥物,可減緩藥物的副作用。這項研究已在台灣、美國、加拿大、歐盟及中國大陸等地申請專利,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現在全球肥胖人口已超越總人口數之40%。而在台灣,一般人工作時間長、壓力大,導致生活作息及飲食不正常,再加上外食的油脂攝取不易控制,進而導致肥胖。長時間肥胖會引發許多慢性病,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會造成人體生命威脅的疾病。因此,控制體重成為現代人所注重的健康課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