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默許北溪 美議員:給俄送禮

拜登政府2月19日在「北溪2號」的報告中沒有針對俄羅斯的新制裁,引起議員反彈。圖為2020年9月7日,在德國港口等待進行「北溪2號」工程的俄羅斯船隻。(Odd ANDERSEN/AFP via Getty Images)
拜登政府2月19日在「北溪2號」的報告中沒有針對俄羅斯的新制裁,引起議員反彈。圖為2020年9月7日,在德國港口等待進行「北溪2號」工程的俄羅斯船隻。(Odd ANDERSE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Bowen Xiao/報導、陳霆/編譯】拜登政府在關於連接德國與俄羅斯的「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道報告中,沒有提及對俄羅斯的新制裁。多名美國議員批評,該計畫是給克里姆林宮的「禮物」,對美國和歐洲盟友都有毀滅性影響。

「北溪2號」是穿越波羅的海,連接德國和俄羅斯的天然氣管道,它的完成能使俄羅斯更容易輸送天然氣到歐洲國家。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反對該計畫,擔心俄羅斯會以切斷能源供應為手段,向歐洲各國施壓,加強俄羅斯在地緣政治上的影響力。

美國國務院2月19日發布有關「北溪2號」的報告,其中沒有提到對俄羅斯的新制裁,也沒有提及德國和其他參與該工程的歐洲實體。拜登政府在報告中確認了協助興建北溪2號的一艘俄羅斯船隻和一家公司。但這些實體已遭到川普政府制裁。

外交關係委員會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談到這份報告時說:「拜登政府一開始,就將普亭十多年來企求的勝利拱手相讓,這令人震驚。」

克魯茲2月20日發表聲明說,國會規定的制裁不僅針對為北溪2號安裝管道的船隻,而是針對從事管道鋪設活動的船隻、為船隻提供保險的公司,及提供施工驗證服務的公司等。

克魯茲說,俄羅斯再幾個月就可以完成管道建設,而拜登政府發出「願意讓這條管道完成」的訊號,「這帶來災難性的影響」。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的聲明表示:「今天的制裁名單是完全不充分的…允許這條管道完成,對俄羅斯總統普亭來說,簡直是一場勝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2月19日重申美國反對建北溪2號興建的立場。但他表示,如果各國對美方的不滿置之不理,拜登政府不願意實施制裁。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1月表示,拜登認為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是「對歐洲不利的交易」,他們將審查對該計畫的限制。

拜登政府不顧兩黨共識

北溪2號工程90%以上已完工,俄羅斯國營企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及其西方合作夥伴,希望今年完成這條管道。剩下的大部分工作難度很大,而且在丹麥附近的深水區。

從民主黨總統歐巴馬到共和黨總統川普,都反對北溪2號,因為它使俄羅斯不用再借道烏克蘭,就能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烏克蘭將因此失去豐厚的過境費,也可能無法對抗俄羅斯的侵略。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里契(Jim Risch)發聲明說,拜登的報告令人「深感不安和失望」。

里契說,兩黨在國會通過多項有關北溪2號的法律,還特別擴大了強制性制裁措施,「(拜登)政府不理會這些決定,需要立即做出解釋」。里契形容,拜登政府的報告是給破壞歐洲能源安全、破壞烏克蘭穩定、企圖對整個歐洲進行惡意影響的俄羅斯人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