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貫明專欄】君看古井水 萬象自往還

心無雜念,人則空靈。想來惟有修去執著無一漏,才能坐觀萬景得天全。像東坡居士的詩句中描述的那樣,心靈從此從容舒卷,隨意東西。(123RF)
心無雜念,人則空靈。想來惟有修去執著無一漏,才能坐觀萬景得天全。像東坡居士的詩句中描述的那樣,心靈從此從容舒卷,隨意東西。(123RF)

文/貫明
有一天在郊外散步,無意中看到了一口廢棄的古井,底部仍有涓涓細流湧出,此時頭腦中突然回想起蘇軾的詩句:「君看古井水,萬象自往還。」

「君看古井水,萬象自往還。」出自蘇軾的《書王定國所藏王晉卿畫著色山二首》,原文是:「白髮四老人,何曾在商顏。煩君紙上影,照我胸中山。山中亦何有,木老土石頑。正賴天日光,澗谷紛斕斑。我心空無物,斯文定何間。君看古井水,萬象自往還。」最後兩句詩的意思是說,妙悟的心靈就像一淵寧靜澄澈的古井水,在這個古井映照著無邊的世界,萬象往還,天機流蕩,從容舒卷,隨意東西。

身在紅塵,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喜怒哀樂愁,油鹽醬醋柴,人們原本平靜的心,經常受到各種困擾。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幅,無常的人生使人的心境無法淡定。人們為保護自己重重設防,「逢人只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這種現代社會的人們,無法真誠地與他人交心,也無法抵達豁達、灑脫的精神境界。顯然東坡居士的心量不同於常人,他的弟弟蘇轍曾勸他擇人而交,他卻說從我看來,天下沒有一個不好的人!這是何等樂觀、何等真誠的心態!他在抒懷言志的時候,說自己「有筆頭千字,胸中萬卷,致君堯舜,此事何難」,認為幫助皇帝把國家治好是一件不在話下的事情,既不害怕別人說他驕傲自大,也不擔心別人對他的妒忌。他認為天下無壞人,對別人從不設防,因此,遇到飛來橫禍的時候,也是毫無思想準備,直至他去世,他都是一個十分天真的人。

相傳佛教禪宗五代祖師弘忍命所有門人,每人可呈一偈,若語意冥符,則衣法皆傳,當為第六祖。當時上座弟子神秀寫了一首詩偈於壁上:「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但是弘忍對此並不甚滿意。慧能聽到作偈因緣與神秀所作詩偈內容,亦作一偈請人代書於壁上:「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五祖見此詩偈內容知慧能慧根天成,已悟本性,於是付法傳衣,定他為禪宗六祖。中國傳統文化中很講究一個「空」字。太多的慾望和執著心使人的心靈無法提升,芸芸眾生為生活而忙碌,為功名而勞累,太多的憂愁、慾念和牽掛,使人無法達到靜心的境界。

「君看古井水,萬象自往返。」細思蘇軾的這兩句詩,感覺內含濃厚的禪意和哲理。有人曾問我:通過修煉得到了什麽好處?我回答:沒有得到物質上的好處,但是內心的恐懼、嫉妒和貪婪等惡念通過修煉已經消除了一大部分。心無雜念,人則空靈。想來惟有修去執著無一漏,才能坐觀萬景得天全。像東坡居士的詩句中描述的那樣,心靈從此從容舒卷,隨意東西。(文章授權刊登於臺灣《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