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燈會燈區移展 副燈元宵首度亮相

2021臺灣燈會雖然因疫情影響停辦,但交通部觀光局23日表示,將以「臺灣燈會 全臺祈福」為概念,讓燈藝作品在臺灣各地展出。(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2021臺灣燈會雖然因疫情影響停辦,但交通部觀光局23日表示,將以「臺灣燈會 全臺祈福」為概念,讓燈藝作品在臺灣各地展出。(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記者林紫馨、黃玉燕/連線報導】2021臺灣燈會雖然因疫情影響停辦,但交通部觀光局23日表示,將以「臺灣燈會 全臺祈福」為概念,讓燈藝作品在臺灣各地展出。2月26日至3月7日,副燈「竹鵲松風迎春曦」將在日月潭國家風景區車埕貯木池登場,「犢站金榜」及「懷舊時光燈區」於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北門遊客中心亮相。

首先亮相的「竹鵲松風迎春曦」及「犢站金榜」各有吉祥涵義及展演活動。在車埕展出的「竹鵲松風迎春曦」結合牛年及飛翔的喜鵲,展演期間晚上6時至9時,每30分鐘配合聲光秀進行展演,表現牛年擁抱幸福的意象。另外,在北門的「犢站金榜」則以牛年形象身穿古代狀元服,為各行業的考生、學子獻上祝福。

另外,「迎賓門」將於參山國家風景區八卦山生態遊客中心展出,而「動物星光燈區」、「傳藝風華燈區」則移展金門,成為臺灣燈會歷史上第一次的離島燈展,使各地國人皆能體會燈會的設計美學與感動。

觀光局表示,2021臺灣燈會除前述副燈及部分燈區,在元宵節移展於他處外,主燈及部分燈區另擇於6月中端午節移展至新竹高鐵站前廣場,讓民眾在不同地點、時間、節慶皆能體驗燈會科技、聲光的結合美學,共同感受燈會的祝福。

臺中小提燈供下載DIY

民怨:列印有困難

防範疫情,臺中市政府取消今年元宵燈會,每年發送的元宵小提燈因數量有限,觀旅局開放民眾線上下載DIY;但政策美意有缺失,有議員近日接獲民眾抱怨,下載圖檔列印要用A3西卡紙,和一般家庭規格不符,從裁切到組裝要花1個多小時,最後還少了小燈泡,過程很不順利,一樁好事反變負評。

市議員李中指出,市府沒考慮到一般家庭情況,觀旅局線上建議圖檔列印要用A3西卡紙,但現在一般家庭多半只有A4尺寸的黑色噴墨印表機,且送紙機制無法使用西卡紙;還有元宵節提燈最重要的是「燈」,但民眾組裝完成後,發現沒有燈泡可以點亮小提燈,他批,難不成要民眾去找蠟燭來點?

李中批,觀光局政策乍看之下是美意,但由於相關的配套有欠思考,反而造成民眾不便,這些負面情緒讓政策美意大打折扣,呼籲市府觀旅局要加油!此外,小提燈一推出,即有不少市民和小朋友反映,「小提燈像豬,不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