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研究:月亮週期影響睡眠

有研究顯示,在每個月滿月之前的幾天,人們的睡眠時間普遍較短。(Shutterstock)
有研究顯示,在每個月滿月之前的幾天,人們的睡眠時間普遍較短。(Shutterstock)

編譯/李少維
科學家很久以前就知道,人類的活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各種光線的影響,不管是陽光、月光還是人造的燈光。有研究發現,在每個月滿月之前的幾天,人們的睡眠時間普遍較短;反之在新月到來之前的幾天,人們的睡眠時間則相對長一些。

這份研究發現,即使把人造燈光的因素考慮在內,人類的睡眠活動仍然很大程度上受到月相週期的影響。

研究人員對住在阿根廷的三個原住民村落共98人進行了調查,讓他們連續一兩個月在手腕上戴著電子設備,記錄他們睡眠的時間。一個村子完全沒有通電;一個村子只有有限的電力供應;一個村子是城市化環境,正常供電。

結果顯示,三個村子的居民在29.5天的月相週期內,睡眠規律的變化幾乎是一樣的,睡眠時間長短的浮動在20至90多分鐘,入睡時間差異在30至80分鐘。

每個村子的居民都在滿月前3~5天的時候最晚入睡、睡眠時間也最短;而在新月來臨前的幾天,最早入睡、睡眠時間最長。

這些數據出乎研究人員的意料。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華盛頓大學生物學教授伊格萊西亞(Horacio de la Iglesia)說,人們都以為滿月的夜晚最難入睡,「但是事實上,是滿月之前的幾個晚上,上半夜的月光最充足。」並不意外的是,睡眠最明顯受到月相影響的是不通電村落的居民。

研究人員還對464名位於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就讀的學生進行了同樣的調查,結果發現了一樣的睡眠變化規律。研究報告寫到:「這些數據顯示,人類的睡眠與月相週期相關,對於不同種族、文化、經濟背景和城市化程度的居民都是如此。」

伊格萊西亞說:「我們人類偏向於認為我們已經能夠控制自然,造出人造光就是很好的一個例子。可是,其實我們根本無法逃避很多自然的力量。」

這份研究1月27日發表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