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寶特瓶再製潯寶衣 臺灣環保國家隊產品亮眼

潯寶衣原料比例,96%由寶特瓶製成。(臺東縣政府提供)
潯寶衣原料比例,96%由寶特瓶製成。(臺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臺東報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組國家隊,利用海邊所撿回的海漂寶特瓶進行後端再製「潯寶衣」,預估每25支回收寶特瓶可再製一件潯寶衣,環保署表示這是目前國際間最高的技術。

臺東縣環保局表示,臺東縣參加環保署2020年「海洋廢棄物高質化循環利用示範推廣計畫」,與桃園、嘉義、屏東、連江、金門及澎湖等縣市環保局共同參與,以各地淨灘的海漂寶特瓶為原料,透過再生利用技術製成衣料。臺東提供去年5月至7月從蘭嶼海灘蒐集的5,450支海漂寶特瓶,估計可生產製作218件潯寶衣。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執行秘書顏旭明指出,「潯寶衣」的命名除具有循環利用的含意,更強調材料是來自海洋、海邊所撿回的海漂寶特瓶,並交由環保署委託專業團隊進行後端再製工作,這也是世界第一個由國家出面帶領的團隊製作並進行發表的環保再製衣品

顏旭明表示,潯寶衣的貯存、分選破碎、紡紗及織布等,各階段進出紀錄及標準作業流程均合乎海洋廢棄物循環產品驗證要求,且除必要添加的彈性纖維外,達到96%海廢寶特瓶製成的再製衣品。

潯寶衣原料比例,96%由寶特瓶製成。潯寶衣原料比例,96%由寶特瓶製成。(臺東縣政府提供)
海邊所撿回的海漂寶特瓶,臺灣環保署再利用製成潯寶衣。海邊所撿回的海漂寶特瓶,臺灣環保署再利用製成潯寶衣。(臺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