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對台交往政策延續?外交部:好的開始

美國駐WTO代理代表畢斯比(左)11日與我駐世貿組織(WTO)代表羅昌發(右)會面。(擷自WTO網頁)
美國駐WTO代理代表畢斯比(左)11日與我駐世貿組織(WTO)代表羅昌發(右)會面。(擷自WTO網頁)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駐WTO代理代表畢斯比(David Bisbee)11日與我駐世貿組織(WTO)代表羅昌發會面,此外,美國駐馬賽總領事葛珞爾(Kristen K. GRAUER)17日也與我駐普羅旺斯處長辛繼志和會晤。對此,外交部23日表示,樂見臺美深化交流,相關發展是好的開始。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1月9日宣布取消美臺交往限制,解禁後,1月11日美國駐荷蘭大使胡克斯特拉率先邀請臺灣駐荷蘭代表陳欣新前往大使館會面;1月14日美國駐瑞士大使麥可穆倫與我駐瑞士代表黃偉峰正式會面。

接著,美國駐WTO代表畢斯比2月11日首次前往我駐WTO代表團辦公室洽公,張顯臺美關係進展;2月17日,美國駐馬賽總領事葛珞爾與我駐普羅旺斯辦事處長辛繼志和會晤,兩人手持「追求自由民主」春聯合影。

關於美國對台交往政策延續性,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3日表示,我方不便代為詮釋拜登政府是否延續解除交往限制,但相關發展是好的開始,反映臺美關係緊密友好,不受美國政權更替影響。臺美有深厚友誼,共同利益與共同關切議題,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價值,臺美合作空間潛力無窮,我方會持續深化互信與合作,共同捍衛多邊經貿體系。

歐江安說,未來我方仍將穩健、審慎處理對外關係,「得到支持不冒進、遇到壓力不屈服」,持續扮演世界上良善的力量及可信賴的夥伴,將繼續審慎負責地推動對外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