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發展科技業抗中 美擬投2.7兆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聯邦參議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週二(2月23日)表示,他已要求議員研擬措施方案,充分運用目前國會兩黨對北京的強硬氛圍,以強化美國科技領域,並對抗中共不公平做法。

路透社報導,舒默在每週例行記者會中說,他已指示參院相關委員會,根據他去年所提的一項決議案,研擬出兩黨支持方案。這項決議案計畫籌資1千億美元(約新臺幣2.7兆元)以激勵美國關鍵性科技領域發展,從人工智慧、量子計算與半導體等關鍵科技領域。

舒默說,今年方案目標是投資美國製造業、科學與技術、供應鏈以及半導體產業。他希望這項方案能在今年春季以前進入院會程序。他說:「今天在我們黨團要求下,我責成相關的委員會主席和成員,開始草擬法案,要與中國(中共)強力競爭,並為美國創造新的工作機會。」

半導體是美國安「薄弱環節」

方案的內容包括尋求緊急資金,執行兩黨共同支持的半導體計畫。美國會去年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內含半導體計畫,明定美國整體軍事開支與五角大廈政策保障這項支出。

舒默說:「目前,半導體製造是我們經濟和國安的危險薄弱環節。此事必須改變。我們不能總依靠外國代工廠。」

他的計畫還列出可能採取的制裁或其他措施,在貿易方面遏制北京,並解決智慧財產權竊盜方面的疑慮,也將加強結盟,類似於近年來美國和英國聯合封殺華為的行動。

《日經亞洲評論》週二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最快將於本月簽署一項行政令,宣布美國與臺灣、日本和韓國等國合作,在晶片和其他有戰略意義的產品供應鏈上,降低對中國產品的依賴。

據了解,共和黨的鷹派正升高對民主黨總統拜登的壓力,要求他堅守前總統川普對北京的強硬政策;拜登政府已表示,正在檢討對中政策,並承諾會繼續強硬,但會採取更多國際合作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