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民主黨本週啟動彈劾川普

美國民主黨議員計畫本週在眾議院,對川普的彈劾案進行投票。圖為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資料照。(Alex Edelman/Getty Images)
美國民主黨議員計畫本週在眾議院,對川普的彈劾案進行投票。圖為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資料照。(Alex Edelman/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雖然美國總統川普表示,1月20日政權將有序過渡,但民主黨議員仍在加緊推動彈劾程序。眾議院民主黨黨鞭柯里本(James Clyburn)週日(1月10日)表示,眾議院對川普的彈劾投票將會在本週舉行。

1月6日華府發生衝入國會事件,國防部派出國民警衛隊成員協助執法人員。在之後的聲明中,國防部將當天的活動描述為正當的「第一修正案抗議活動」。然而,左派民主黨人、主流媒體及部分共和黨議員將其歸咎於總統川普,稱川普煽動暴力,他們擬以此為由再次彈劾川普。

上週五(1月8日),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拉朱(Manu Raju)在推特公布了一份決議案,並在推文中稱,彈劾草案最終版本已經完成,週一(1月11日)將正式提出,其中包括「煽動暴亂」的指控。議案將由民主黨眾議員西奇里尼(David Cicilline)、劉雲平(Ted Lieu)和拉斯金(Jamie Raskin)提出。

柯里本週日告訴CNN:「我想條文明天(11日)就可以擬好,可能在星期二(12日)或星期三(13日)提出,我想本週就會提出。」法新社報導,以往彈劾需要花上數週,然而民主黨人表示,這次彈劾程序可謂超乎尋常地加速進行。不過即便如此,彈劾程序可能也無法在總統當選人拜登於1月20日宣誓就職前完成。

民主黨籍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上週警告,除非川普主動下臺,或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和內閣多數成員援引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將川普免職,否則民主黨人將展開彈劾程序。

劉雲平表示,迄今已獲至少180名國會議員署名的彈劾文件,把國會遇襲事件全歸咎到川普身上。

共和黨議員:民主黨另有圖謀

共和黨籍參議員布朗特(Roy Blunt)則反對民主黨對總統的彈劾。「這不會發生,我們不能彈劾總統。」布朗特還說,民主黨議員所謂的彈劾,顯然是在提出另外一個政治企圖,「這是令人失望的。如果人們不能看透這一點,那就更加令人失望。」

美國右翼媒體「網關專家」(Gateway Pundit)」報導指,民主黨可先在眾議院通過彈劾,等拜登就職後在參議院再投票通過,這樣就可以防止川普再次競選總統。

法律專家憂彈劾被武器化

哈佛大學法學專家德肖維茨(Alan Dershowitz)告訴新聞極限電視(Newsmax TV),這種彈劾是違反《憲法》的。德肖維茨認為,不能對受《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行為發起彈劾。

他說,「你不能彈劾總統,除非他犯了重罪或輕罪,但這些並不構成重罪或輕罪,他們是《憲法》保護下的言論。」他補充,如果民主黨議員繼續執行他們的計畫,會產生長期影響。

德肖維茨警告:「如果彈劾被用來對付川普,它會被武器化,在未來用來對付兩黨的其他總統。這是對我們《憲法》的損害。」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川普可能請他的私人律師、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進行可能的彈劾辯護。其中一位消息人士是白宮的外部顧問,他說朱利安尼預計將在彈劾事件中發揮主導作用。

德肖維茨還告訴路透社,如果川普提出需求,他將很榮幸也很樂意幫川普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