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哈爾濱院內感染遭當局隱瞞

1月底哈爾濱曾爆發院內感染,上百名醫護集中隔離,但消息被當局封鎖。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1月底哈爾濱曾爆發院內感染,上百名醫護集中隔離,但消息被當局封鎖。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顧曉華、凌雲/報導】黑龍江省哈爾濱是今年新一輪疫情的爆發地之一,當地管理混亂,數百人被處分。就在1月底,黑龍江省新冠肺炎(中共病毒)救治中心就曾爆發院內感染,上百名醫護集中隔離,但消息被當局封鎖。

該疫情治療中心設立在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療團隊則來自哈醫大附屬第一醫院(哈醫大一院)、哈醫大附屬第二醫院(哈醫大二院)、哈醫大第四附屬醫院(哈醫大四院)、省醫院、牡丹江醫院等多家醫院的醫生。

知情人對《大紀元》記者表示,院內感染發生在1月30日,是一名哈醫大第四附屬醫院的護士確診,當天院內上百名醫護人員被通知撤離。

知情者披露,位於哈醫大一院的疫情治療中心,按常規每三天測一次核酸。1月30日下午醫護人員按常規做了檢測,6個小時後結果出來。第二天的凌晨,院內醫護人員都接到通知:「所有人待命。」大家知道有人確診,但消息並未公開,但私下裡知道一名護士確診。

「確診的護士具體情況不清楚,30歲左右,這個消息是封鎖的。」他說。隨後,130多名醫護人員被迅速帶到旅館隔離,之後又回家隔離,前後20多天才出來,過年都是在隔離中度過。

對於這起院內感染,哈爾濱當局則全程封鎖消息,又派出省內其他醫療團隊支援。知情者說,這個疫情治療中心是於1月20日成立的,籌建過程非常倉促,前去支援的醫護人員只有一天的準備時間,完全沒有時間進行培訓。

治療中心匆促成立 沒時間培訓醫護

「負責人對進艙的醫護人員說,你們就看看影片,和其他培訓過的人學習一下就行。」他說,「(當局)如此不專業、草菅人命的行為,不把醫護人員的安全放在眼裡,實在是讓人憤慨。」

知情人還披露,該疫情治療中心1月20日成立,到1月30日那天收留了5、600個確診病人,一個醫生負責5、6個病人。

據知情人介紹,該疫情治療中心管理一片混亂,如一些無癥狀或者已經核酸檢測陰性的人還是跟陽性患者混在一起,增加了再度感染的風險。很多病人和醫生就此反應但都沒有得到解決。

「管理好混亂,包括所有的患者集中起來,不管是輕的、重的,合起來,就是有一種所謂的集中化管理。但其實這樣很不現實,浪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所謂的管理並沒有特效的管理,而且造成院內的感染。」他說。

據他了解,除了這裡的院內感染,聽說傳染病院也出現院內感染,但由於消息封鎖,他無法確定。對當局隱瞞這次院內感染,知情者推測可能跟開兩會有關,「它不想在這期間出現事故。」

知情者說,實際上去年哈醫大四院也出現過院內感染的事情,當時也是被「成功地」瞞了下來,「去年確診多少人,不清楚,很多事情是瞞下來的。一個科室大概會知道,但是其他科室不一定知道,可能會小範圍地說,但是沒有辦法。」

據黑龍江官方報導,截至本月2日,哈爾濱市以疫情防控不力的名義處分了358人、黨紀政務處分44人。但據知情者稱,最近這次院內感染的事情,至今沒有任何人擔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