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年輕人最焦慮: 高房價、低薪資

國民黨24日舉辦「願景臺灣2030」第二場論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右)邀請身兼台灣民眾黨主席的臺北市長柯文哲(左)參加,兩人握手致意。(中央社)
國民黨24日舉辦「願景臺灣2030」第二場論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右)邀請身兼台灣民眾黨主席的臺北市長柯文哲(左)參加,兩人握手致意。(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藍營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主辦「願景臺灣2030」第二場「活不起的未來」論壇,公布民意調查結果,受訪者認為高房價(33.3%)、低薪(29.7%)、看不見未來(21.8%)是臺灣年輕人面臨最嚴重三大問題;近9%民眾認為年輕人買不起房子是嚴重問題,對於資源分配多用在年長者,20-29歲青年感到強烈剝奪感。

對於中央政府總負債5.5兆元,嬰兒一出生就背24.4萬元債務,民調顯示,近五成民眾擔心國家財政將來會破產、40%覺得還好,年齡越大焦慮感越深;如果把公保、農保、勞保虧損算入,政府負債恐達15.8兆元,近六成民眾擔心未來社保破產、32%不擔心。此外,近9%民眾認為年輕人買不起房子是嚴重問題;臺灣低薪主因,受訪者認為僱用移工、公司喜歡僱用派遣人員或臨時工(非典型就業)、產業結構失衡所造成。

「世代正義」問題,有38.8%感到國家資源集中年長族群,較少用在青年,也有47.8%民眾表示不同意此看法。對此,臺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副教授王淑美指出,這個世代青年充滿失望感與貧窮感、感到不公平,因此要建置整體長期制度,維護每個世代公平。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副教授辛炳隆表示,青年認為基本收入無法達成理想生活,高房價不只影響居住正義,也讓薪資可支配所得購買力下降;產業升級「以人為本」著重創新、知識化,而非投入資本支出,例如IC設計業。

臺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政府債務加上少子化導致未來青年負擔沉重,政府負債與環保問題都會債留子孫,另外居住不正義的高房價,剝削整代青年居住權益。柯還點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立法單位要解決空屋稅、囤房稅問題,通過該通過的稅制。

關於世代剝奪感,江啟臣表示,低薪、房價問題長期未解,可見我們尚未找到適合臺灣改善分配的方法,他贊成下修18歲公民權,讓該年齡層代議士進入立法機構,才能釜底抽薪解決根源問題。立法層面來說,補貼政策不能澈底解決問題,原因在於「行政執行力不彰」導致資源浪費,政府除了擴大稅基,還要遏止中間層將成本「轉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