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逾9成國中服儀規定違規 國教署:已全面盤點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24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公布全臺國、高中禦寒衣物外穿調查結果,指出多所中學違法限制學生加穿禦寒衣物。(中央社)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24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公布全臺國、高中禦寒衣物外穿調查結果,指出多所中學違法限制學生加穿禦寒衣物。(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臉書貼文向學生喊話,要學生「安心加外套,政府給你靠」,要求學校不得處罰學生加外套、添圍巾。不過據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調查,高中職仍有72.5%、國中95.6%不合教育部規定。國教署表示,已全面盤點學校服儀規定,後續將輔導地方政府建立督導查核機制。

教育部去年8月發布國高中新版服儀規則,明定天氣寒冷時學生應可自主添加保暖衣物。不過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今年1月進行調查,蒐集425所高中職、181所國中,總計2,856份來自全台學生與家長的回報,發現仍有逾七成高中職、逾九成國中不合乎規定,依然對於保暖衣物的外穿有所限制,甚至有學校威脅,若學生於14度以上穿著禦寒衣物,將直接沒收衣物。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副理事長何蔚慈表示,限制包括「禁止學生配戴圍巾、毛帽」、「女生冬季制服只有裙裝」、「直接沒收學生禦寒衣物及配件」等,而且有許多學校禁止外穿保暖衣物,或在一定氣溫下才能外穿禦寒衣物。

民進黨立委范雲認為,對於禦寒衣物的規定是威權遺毒,認為一致才是美感,但這違背學生保暖的自然需求、妨礙學生適性發展,也違反兒童權利公約及教育部法規,學校的教育功能不應變成處罰。

對此,國教署學務校安組學生事務科長洪甄徽表示,國教署對服儀議題很重視,今年1月與地方政府,檢視各校規範是否與教育部規定有扞格之處,並在2月全面盤點學校的服儀規定,後續將輔導地方政府建立督導查核機制並追蹤結果。

洪甄徽說,若違反規定的公立學校,會先要求學校限期改善,未改善將依相關成績考核辦法處理,若是私立學校則會列入獎勵補助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