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參與中國研究計畫 臺大教授遭罰30萬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大化工系教授李篤中去年被披露名列中國「千人計畫」名單,且未經許可就主持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的研究計畫,經教育部查證屬實,認定違反《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條例),因此18日裁罰新臺幣30萬元罰鍰。

李篤中去年被揭露疑似曾名列2006年中國長江學者獎勵計畫、千人計畫,主持中共官方出資的研究計畫,連續11年總金額逾新臺幣1千萬元,李篤中也為此退出臺科大校長遴選,教育部接獲檢舉後也立案調查。

教育部18日表示,李篤中自民國98年起,以中國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名義,申請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等3項研究計畫,上述計畫皆未經主管機關許可。

針對此案,教育部調查數月,更把目標擴及全國公立大專校院學者,以及各公家機關資助的研究計畫主持人等對象。教育部指出,經查證屬實,李篤中已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之1第1項第1款規定,因此依《兩岸條例》第90條之2第1項規定,處30萬元罰鍰,裁處書於18日寄出。

教育部也重申,依照《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等相關規定,臺灣公立大學教師不得應聘赴中國任教;未經許可,不得赴中國參與學術交流及各項國家基金及國家重點研發計畫。◇